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现有教职工3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3人,博士、硕士24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1人,学校教学名师1人,师院榜样5人。设有财务管理、电子商务2个本科专业以及会计1个专科专业。学院拥有VBSE跨专业综合实验中心、电子商务专业创业孵化实践基地、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企业模拟沙盘实训室、创新财会综合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5个,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近年来,学院教师出版专著及教材23本,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完成省、市课题70余项

 

 

一、教学条件

(一)实训室
1.VBSE
跨专业综合实训室

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室建成于2017年,使用面积为465.53平方米,配置电脑85台,服务器1台,可同时容纳80名学生开展实践课程学习。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室面向财务管理专业、会计学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以用友VBSE软件、U8软件为平台,是企业真实组织机构、工作任务、业务流程与操作环境的全景呈现。

 

2.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实践基地

创业孵化实践基地建成于2017年,配置电脑70台,服务器1台,白板1套、并配置小邮局管理系统、网络客服实战系统等软件。创业孵化实践基地按典型电子商务企业的业务要求,采用企业屏风桌椅进行布局包括创业工作室、校园小邮局、创意讨论会议区、摄影棚和货品区,以达到支持学生创业为主的特色功能。该基地设工位70个,能容纳70名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3.沙盘实训室

ERP沙盘模拟实训室建成于2014年,是为开设ERP沙盘模拟实验课程设立的实验室,目前拥有1ERP手工实物沙盘和1ERP电子沙盘模拟软件。本实训室使用面积约为67.56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8名学生进行实验。将学生置身于企业的虚拟环境之中,模拟企业的主要运作过程,让学生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制定各项经营决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财会创新实训室

财会创新实训室建成于2014年,配置电脑80台,多媒体1套,服务器1台,购置教学软件7套。本实验室使用面积为123平方米,可同时容纳80名学生进行实训。主要开设基础会计模拟实训、会计综合实训、财务管理综合实训、电子报税模拟教学平台等实训项目。

 

5.电子商务运营中心

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建成于2017年,配置电脑80台,服务器1台,配置网络营销实战教学系统、移动电商教学平台、物流教学系统、电子商务企业运营沙盘、跨境电商实战平台系统等软件。本实训室使用面积约为123.12平方米,可同时容纳80名学生进行实训。主要承担网络营销、网络零售、网站建设、网店装修与美工、网络客服、网络运营、数据分析、网络商务项目策划等专业课的实训实习任务。

 

二、以赛带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结硕果

学院鼓励并指导学生根据兴趣爱好、专业特点参加各种技能竞赛,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近年来,在“科云杯”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运营技能大赛、“博导前程杯”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大赛总决赛等多项比赛中获一等奖;在“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河北省“学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省级比赛中名列前茅。

 

三、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

经济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道路,与北京、上海、沧州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发展到14个,可提供财务管理专业140余个实习岗位、电子商务专业80余个实习岗位,较好地满足学生校外实习的需要。

1.引企入教,与沧州新丝路公司共建沧州跨境电商人才基地。将企业跨境电商培训课程体系植入,聘请企业专家入校授课或讲座,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对接阿里平台实战项目,为学生就业和企业用人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多方受益。

2.与京东集团合作,拓展双创与就业空间 3.与河北雅泰公司合作,助力沧州阿里巴巴地方产业带

 

四、教师风采
1.教学名师与师院榜样
教学名师、师院榜样  李建忠     

河北省“三三三人才” 庞如超
师院榜样  李艳  

师院榜样  夏莉莉  
师院榜样  宋娟  

师院榜样  赵荣秀
2.教师获奖
青年教师展风采,技能竞赛促成长。学院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在比赛中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职业素养。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长的预期效果。赵荣秀老师在全国第九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应用型课程说课大赛中荣获国家级二等奖;刘琦老师在2019年河北省高校会计技能大赛(本科教师组)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