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3年就业专题】求职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2-28


【2023年就业专题】求职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大学生就业状况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很多人都说大学毕业生求职路途坎坷,主要原因可能是大学生入世不深,不太懂职场的规则,如果同学们能提前做好求职前的准备工作,那么求职将会事半功倍。下面小编汇集了目前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常见的几类问题解答,希望能为应届毕业生起到指导、帮助作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1、先就业,再择业

先选择就业,在初次就业过程中历练自己,使自己了解现实的工作情况、社会中的人情世故,为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发挥专业所长

四年的术业专攻对一个人来说有一定的影响力,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有利于自己发挥特长。

3、走向基层和农村

在大城市工作虽然有着较好的工资待遇,但竞争压力和生活压力也大,下基层建功立业也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选择。

4、多种选择多种考虑

在选择职业的同时,给自己多一点的职业考虑与选择,在梦想的道路上给自己多铺一条路,不要好高骛远,脚踏实地的做好就业前的准备。

 

二.确立适合的职业目标

1、分析自身现有条件

包括自己的知识水平、能力层次、兴趣爱好、职业目标和职业理想;同时对于自身的不足、局限性及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等都要分析清楚。需要指出的是,如发现自己的不足,现实可以弥补(通过学习或培训)的要马上去进行弥补,尽量完善自身条件。要重点把握自己的职业能力,这是求职者的基本条件,也是立足社会谋求职业发展,安身立命之本。

2、深入研究职业环境

分析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明确职业岗位要求、职业岗位报酬、职业晋升机会、职业发展前景及求职成功的客观因素。

3、综合主客观两方面研究成果准确给自己定位,确立切实可行的职业目标。

4、排除干扰因素,为职业选择正确定位

从目前来看,影响选择职业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受社会经济影响。如人口素质、产业结构、经济形势和经营方式、科学技术、劳动就业模式等。这些都给职业选择带来直接的影响。

二是受职业错乱症的影响,如错把理想当目标、错把行业当岗位、错把知识当技能和错把经历当能力等。客观上的社会经济因素及主观上的种种职业错乱,深刻地影响我们的择业观念。所以,在找工作之前,我们要综合分析外部和内部因素

 

三.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

1、学会谦虚

学会谦虚,要懂得向优秀的人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要想更好提高就业竞争力,平时为人处世要保持谦虚,做事要积极,懂得积累和反思,懂得观察和分析。

2、保持积极与乐观

一个人的心态很关键,尤其是面对就业竞争的时候,更需要保持积极和乐观,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对自己选择的工作也有足够的信心。

 

3、适当参加专业的培训

有时候仅靠个人学习是不行的,还需要通过专业的培训,让自己掌握更多的方法和技巧,或者更多的专业知识和内容,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4、提升人际关系处理能力

人际关系表现好也是就业竞争力的一种重要表现,不仅代表自己人脉资源丰富,还可以优化自身周围的竞争环境,让自己的心态保持积极和乐观,以最佳状态面对竞争。

5、提前准备求职所需资料

提前准备好所有的资料,不仅软件方面要努力,硬件方面也需要努力,这样会让自己掌握更多的信息和资源,也可以做到以不变应万变,让自己掌握主动权。

6、扬长避短

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做到扬长避短,也是提高就业竞争力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四.探索职业环境

了解需求,熟悉职业内容和性质。每个职业都是随着社会发展变化而产生的。每一个行业和岗位,都需要相应的专业人员,如果不具备驾驭能力,工作条件再舒适、待遇再高,也不值得考虑。要找到工作条件、操作方式、薪资待遇等都符合自身预期的工作,就需要你对更多的职业,包括专业、工种的实质内容及工作环境的了解。

文字:王子怡

排版:何依冰

责编:李志豪

编审:陈瑞坤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