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3年就业专题】关于2023年的就业形势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2-26

【2023年就业专题】关于2023年的就业形势

又到毕业季,就业始终是困扰了大部分高校毕业生的一个话题。俗话说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而高校毕业生是促进就业的重要群体。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教育部坚持早部署、早行动,各有关部门各高校落实就业工作责任,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以下是为2023届经济管理理学院的毕业学子们总结的2023年最新的就业形式和相关鼓励政策。

 


 

  一、中央对于鼓励大学生就业的相关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重要要求,共青团中央将在2023年继续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以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和毕业一年内未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为重点对象,以就业帮扶和提升社会化能力为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保持帮助10万名以上大学生就业的目标不变,发动全团力量帮助大学生就业,为党和国家就业工作大局贡献力量。

教育部依托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持续播出“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设立就业政策、就业形势、求职技巧等主题,截至目前,已面向2023届高校毕业生组织开展18场公益直播课,超过7400万人次收看。

各高校也将就业教育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例如,北京化工大学举办“青春正当时,就业向未来”活动,邀请行业知名企业进校开展求职讲座,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重点领域就业创业。

此外,对于就业困难群体,各地各高校还按照教育部要求,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制,深入实施重点群体宏志助航计划培训项目,推动项目覆盖更多毕业生。

二、鼓励毕业生就业的政策。

2023年起,毕业生求职就业手续将进一步简化。不再发放《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取消就业报到证补办、改派手续,不再将就业报到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全国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系统将全面推广使用,并作为高校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的必要环节。教育部要求各地严格落实就业统计监测规范要求,审核学生就业信息及相关佐证材料,严格执行毕业生就业统计监测工作违规处理办法,对违反规定的高校和人员,严肃查处通报,纳入负面清单管理。

各地应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高校毕业生,建立帮扶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开展就业帮扶工作。营造平等就业环境,在校园招聘中不得设置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歧视性条款和限制性条件。存在就业歧视、招聘欺诈、“培训贷”等问题的用人单位将被纳入招聘“黑名单”。督促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或就业协议书,推进毕业生就业体检结果互认。

三、特困户大学毕业生优惠政策。

按照《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专项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社〔2011〕64号)规定,对各类企业(单位)招用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为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企业(单位)和个人应缴纳的其他社会保险费。根据《就业促进法》有关规定,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能实现就业的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的具体范围,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规定。

企业(单位)按季将符合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条件人员的缴费情况单独列出,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申请材料应附:符合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条件的人员名单及《身份证》复印件、《就业失业登记证》复印件、劳动合同等就业证明材料复印件、社会保险征缴机构出具的社会保险费明细账(单)、企业(单位)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等凭证材料,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财政部门将补贴资金支付到企业(单位)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

总体来说,2023年的国策就是稳就业,就业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个大事。对个人来说,怎么才能找到好工作,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专业对口,技压群雄。以上就是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总结的2023年相关就业计划和优惠政策,希望可以对同学们有所帮助,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早日取得成功。

文字:聂家浩

排版:何依冰

责编:李志豪

编审:陈瑞坤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