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专题】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征文比赛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0-20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强堡垒,充分宣传展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唱响时代主旋律,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爱党情怀,自觉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沧州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举行线上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

我院学生积极响应,踊跃投稿,经评委会评审评选出部分优秀的征文作品,这些文章以不同角度和层面集中展示和歌颂了在党的领导下,各位同学坚定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的良好姿态,表达了各位同学对党的坚定信仰和深厚情感获奖作品如下: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莫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这部改天换地的壮丽史诗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国人民不愧为伟大、光荣、英雄的人民。这段光耀千秋的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百年奋斗的艰苦历程中,党领导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成就,历经坎坷磨难仍朝气蓬勃,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拥护与爱戴,原因就在于党能够直面自身的问题,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 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 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红旗已指先锋路,青史应留正气歌。”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实践告诉我们,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我们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把握斗争主动权,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只要全党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敢于出击、敢战能胜,攻坚克难、勇毅前进,就一定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山河为证,岁月为名。党自身坚强有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光明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22级电子商务一班常文学

百年流光青年颂

星海横流,岁月成碑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走过太初混沌,走过二十四朝,中原九万顷,书写了历纪第一章;走过山河浩荡,走过彩旗飘扬,鲜艳的彩带挥舞出龙的脊梁。我泱泱中华,历尽无数沧桑,仍迎风翱翔。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73周年。73年,祖国有太多的故事已成为传奇。当开国大典上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时,有多少华夏儿女热泪盈眶,一百年所遭受的屈辱在那一刻终于得以洗刷。从硝烟弥漫、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到一穷二白、筚路蓝缕的建设岁月,再到波澜壮阔、惊涛拍岸的改革时代为了祖国,他们甘愿吃苦受累,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于是,为了捍卫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他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为了祖国多出石油,他们天不怕,地不怕,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自己的家,无数先锋模范在国家前行的大势中寻找人生价值、标注成长坐标。

知命不惧,日日自新

历史的长河记载了中华民族的曲曲折折,回首新中国七十三年的艰难历程,回望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中国人民是在困境中追寻着黎明的曙光。从过去到现在,我们无言的痛苦是太多了,然而一个民族已经起来。中国,不再是暮气沉沉的将亡之国;中国人,不再是被看不起的东亚病夫。就像孙杨在亚运会赛场上要求重升意外掉落的国旗,祖国也许低落时,但总会再次崛起。这些困难和挫折丝毫没有使中国人民停止对强国之路的苦苦追寻,相反,他们在贫弱中勤奋探索,艰苦跋涉,奋力拼搏,终于在荆棘丛中踏出一条光辉灿烂的希望之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强国之路。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历史的长河从华夏大地缓缓流过,留下一幅幅优美的画卷,穿越历史的时空,跨越沧桑的岁月,时间的佳酿如何醉人,越是经历沧桑变化的人体会越深。从吃不饱穿不暖到丰衣足食,从狭窄的筒子楼到宽敞的生活空间,从坐绿皮车出差到乘高铁出游,搭上“中国号”蓬勃发展的快车,今天的中国,城市车流如织、乡村谷米满仓,校园书声琅琅、工厂机器轰鸣,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涌流着不竭的生机与活力。我们这代人可称幸运。岁月变迁中,深刻感受今昔“哪里不一样”,深情感怀现在“为什么能这样”,深切领悟未来“应该怎么样”,其中,饱含国庆的意义。

一约既定,万山无阻

“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中华文化印刻在每个人身上的特有情愫,也是我们骨子里永不改变的血脉基因。在家国一体、命运与共中找到梦想安放的空间,激荡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必将一往无前、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家是国的微缩,国是家的放大,我们每个人,正是“小家”和“大家”的连接点。接力国家强盛的火炬,也照亮自己前行的道路;浇灌祖国成长的森林,也为家庭积攒一片阴凉。建设心仪的家园,其实就是爱国;守护国家的温暖,其实就是爱家。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与疫情的三年抗争,早已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大考,我强大的祖国交上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中国的疫情防控体现了大国担当,正是因为我国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才有了国庆期间的和平安宁,举国同庆,庆祝我的祖国繁荣昌盛,富强和谐。五千年岁月长河,已是过往,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皆是希望。每年国庆都会看到全国人民说给周总理的一句话,叫“这盛世,如您所愿”。今年我想换个说法:当年送您的十里长安街,如今已是十里繁荣。

千秋华夏,壮丽河山,落日余晖,璀璨星河,此生无悔入华夏,心中有国,万里山河皆为家。乘百舸争流之势,续中华民族之魂,国之繁盛,盛世鼎立,这是我的国,我的家

                     2022级财务管理二班赵浩楠

峥嵘百年史,砥砺青年行

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到如今中国号巍巍巨轮,百年党史就是一部革命史、奋斗史,犹如灯塔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如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党史更是我们广大青年干部砥砺奋进、创造历史的精神基因。

回顾过往,穿越风云,中国共产党已成立一百年许,一百年载春华秋实,一百年载砥砺前行,如今我们生活在赤旗的怀抱,“看星火燎成一色,以天下红,更天下公。”回顾历史满目创痕,立足现在信心百倍,展望未来一片光明。我们现在能过上幸福的生活都是归功于共产党。到现在为止,我党奋斗至今,步伐仍不停歇,我们的祖国也随之不断进步。而这些功劳是离不开千千万万共产党员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精神的。在过去的课文中,我了解到了共产党员李大钊,直面死亡、临危不惧;也看到了董存瑞同志以身体为支架点点燃炸药包的坚毅;以及雷锋。张思德同志舍己为人、大公无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时时刻刻牢记心中,为中国未来付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有千千万万优秀的共产党员令我敬仰,令我自豪。我们当立志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传承时代使命,牢筑思想火炬。理想越远大,人的精神力量就越强大;信仰越坚定,人的革命意志就越坚强。回顾百年征程,一代代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牺牲自己的生命,将热血抛洒疆场,将信仰筑牢于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正是有了一代代共产党人肩负使命、不懈奋斗,才有了今天的辉煌成就。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传承时代使命,从过去的辉煌成就中汲取奋进崭新征程的力量,从过去走过的“弯路”、经受的挫折里汲取宝贵经验,筑牢思想火炬,坚定信念、向“新”出发,闯新路、开新局,朝着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传承斗争本领,凝聚奋进力量。《决议》中提到,“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不断走向成熟的政党。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世界格局风云变幻、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我们还会遇到“回头浪”和“拦路虎”,还要攻克“娄山关”和“腊子口”,更需要我们传承党的斗争本领,凝聚奋进力量,爬坡过坎、翻山越岭,敢于走别人不敢走的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闯关夺隘、矢志不渝,敢于斗争、善作善成,在斗争一线磨砺青春底色。

传承为民初心,奋斗基层一线。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从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到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中国共产党始终初心如磐、本色不改,把人民放在一切工作的第一位,才有了今天这么一副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美好景象。青年干部要传承心怀人民的赤子之心,奋斗在基层一线,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吃透民意民声、了解民愿民盼、忧思民苦民痛,切身感受老百姓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不负人民期望,不负历史使命。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学习的时候,不难发现,奋斗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关键词,这不仅深刻揭示了实现国家梦想、个人梦想的基本途径,更是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新时代的奋斗动员令,激励大家不懈奋斗、投身伟大事业。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青春是一往无前的勇敢是坚定不移的信仰是璀璨缤纷的梦想广大青年朋友们在中国共青团百年华诞之际让我们一起携手敢于斗争拼搏向上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2020级财务管理二班

此次征文比赛活动的召开,充分展现了经管学子们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体现了同学们传承光荣践行青春追梦前行的深刻感悟抒发了其对党和国家的诚挚热爱和深厚感情,增强了同学们建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今后,经管学子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