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考研经验交流专题】 “研”途不迷茫,明灯启方向—2018级财务管理一班李思颖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19

少年们一路走来,
不乏磕磕碰碰,
但更多的是繁花似锦、暖阳和风,
他们栉风沐雨、披荆斩棘,
用努力在考场上,
承接住了自己的机遇和挑战。

小李的考研路

一、自我介绍

我叫李思颖,是沧州师范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非常幸运,在2022年3月31日,我收到了河北大学会计专硕的待录取通知。而在去年的3月31日,我大概还在纠结,站在人生的岔道口,究竟何去何从的问题。

初试那点儿事

考研是我用一两个月做出的决定。为什么一个决定,要思考这么久?因为我陷入了一个误区。这一两个月,我做的事情就是毫无意义的百度,看网上各种工作与考研的帖子,企图让互联网帮我做出抉择。结果是,我极度迷茫,更不知应该走哪一条路。所以,不要轻信网络,你要做的,就是问自己的心,到底想要怎样的生活。

当然,这个决定,也离不开一位玩伴的成功。2021年,她成功被一所211院校录取,得知消息的我,激动地狂流鼻血。那个时候,我心中就一个想法: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也要为自己流一次鼻血!为了这个远大的目标,我自信的打开电脑,陷入第二个误区:没日没夜的搜索院校信息,将河北省所有院校的招生目录,复试名单,录取名单,学费等各种信息归集到一起,再度迷茫,我该上哪个学校呀?而在做这件事时,我甚至不知道会计专硕的考试题型是啥,考试时长多久,手边自然是一本考研资料都没有。等我意识到这个问题时,半个月也已经过去了。其实,这件事并不需要过早考虑,你要先了解自己的水平。

大概在4月中旬,我买了市面上的一些资料,5月正式开始漫漫考研路。现在就我用的资料做一些分享。

一、英语。

英语真题,我认为市面上哪家机构的都可以,没有什么区分度,主要是练做题的感觉。我自己用的是考研圣经。由于我英语语法部分较为欠缺,所以用了田静的句句真研过了一遍,可以为分析考研阅读中的长难句打打基础,事实证明,确实有用。英语阅读占据了半壁江山,所以我在7月份一刷的时候,只刷了阅读,答案写在纸上,前一两套题,不听课,不看解析,只判对错,找做题的感觉。后面开始限时,一篇大概15分钟,做完一篇就去听课。阅读课我强烈推荐田静老师,她的阅读分析很容易让人接受,不会像一些老师生拉硬拽的往正确答案上套。翻译与新题型部分,我跟的新东方的董仲蠡,幽默风趣,最重要的是,大概在11月份左右,他在微博上有一个活动,可以把自己写的翻译发到微博上@他,就有机会成为幸运娃娃,大概估计一下自己的翻译水平。英文写作,我认为背作文没有用,最起码对我来说没有用,可以记一些写作流程及精彩句式。完型一定一定不要放弃,完型并不难,找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跟着他往下顺,拿个六七分不成问题。

二、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数学我用的是陈剑老师的高分指南,顿悟1000题。主要是听的朱曦老师的课,课程在bilibili上都可以找到。朱曦老师讲的非常细致,每个知识点都分析的很透彻。如果想听陈剑老师的课,可以在拼多多上找找管综的课程,基本上会包括各机构的管综全科。在冲刺阶段,可以用陈剑与鑫全共同推出的四套卷(难度较大,仅做练手)。由于今年数学稍有变化,不做过多推荐。

   三、青葱岁月,展翅翱翔

逻辑最开始用的鑫全工作室的逻辑基础,还买了老吕的。确实和网络上的经验贴讲的感受一样,老吕的形式逻辑简单粗暴,有记忆口诀,好上手。鑫全工作室的论证逻辑讲的比较清晰,最喜欢大熊老师,每个选项都讲的很到位。后面用了逻辑千题,难度比较大,错到怀疑人生,要多总结归纳,限时练习,培养时间观念。在真题部分听了李焕逻辑,就一个字,绝!

二、 中文写作。

参考书我踩坑了,不做推荐(或许可以不用买参考书)。只就课程做部分推荐。在暑假期间,老吕团队会在乐学喵app上推出免费课程,针对真题讲解带写,可以将自己写的文章带话题发到广场,会有助教团队评分。另外,张乃心老师在海棉app的写作课程也很是不错,以考场思路讲解,比较高效,可以试试看。中文写作重在勤练习,把握主旨,把握时间,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写完,就是最好的结果,不用花费过多的时间,也不能一点时间都不花费。

以上为各个题型的部分书目及课程推荐,希望对同学们有帮助。在10月中旬,可以进行套题的限时训练,11月份可以参加网络上各个机构的模考,对自己的掌握程度有个大概的估计。

黎明前的黑夜

考研结束后,耍了将近一个月,开始准备复试,首先把参考教材的知识点顺一遍,然后每天就是背书,背书,背书。不能因为一个知识点简单就不复习,更不能因为一个知识点晦涩难懂就不复习。因为每个知识点都可能考到,这也是我复试的悲惨经历。中英文自我介绍尽早准备,形成肌肉记忆,哪怕是走在路上,无意中想起,也能流利背出。只要有一点点希望,就不要犹豫,马上抓紧复习,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你。

四、“研”路心得,备考感悟

考研的这一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与其说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不如说它像一场心理战,你不坚持,自有人坚持。以我自己为例,起初,我满怀信心:不就一考研嘛,有啥可怕的。看到网上与身边的人因为考研压力大流泪、生病......我心中竟高傲的讲着:至于嘛,能不能坚强点。→9月份,临近报名,我慌了,自己的水平竟这么差。→9月28号,朋友圈被保研刷屏。第一次,我崩了,在齐越四楼。“为什么人家不用考试就可以读研,我要考不上怎么办呀,我的人生没有光了。”→11月份,日常崩溃,陷入自我怀疑→12月份,临近考试。“我好像有进步了,加油呀”→初试结束,对完答案, “还有希望哈”→国家线出来后,“啥呀,院校分不会也这样吧”→公布复试名单后,“哈哈哈,看,有我哎”→复试结束。“什么,老师问得我啥问题”“完了,彻底完了”→收到待录取通知后。“我好累,终于结束了”。考研结束后,心情竟不像想象中的兴奋,更没有流鼻血,反而很平静。所以,整个过程,你要学着调整自己的心态,心态赢了,你便胜了。

五、经验分享,深情寄语

既选择了考研,便只顾风雨兼程,勇往直前。凡事都抱着不能输的态度去做,你便不会输。愿学弟学妹们都能够成为23届的准研究生,为2023年师院的春天填上一抹精彩!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
有迷茫、有挫折
可是我们不能放弃
就像在沙漠之中长途跋涉
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
才能够汲取甘甜的泉水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