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暑假将至,经济管理学院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作者: 刘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21

经济管理学院的各位同学: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本学期的学习任务已经圆满结束,如今马上就要进入到火热的七月,随之而来的就是酷热的暑假!

现如今国内的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阶段,为做好假期的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确保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愉快而又充实的暑假,沧州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在此特别提醒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预防电子诈骗很重要

“电子诈骗”就是违法犯罪份子利用手机短信、电话、传真和互联网等通讯工具,假冒国家机关、公司医院、朋友等名义,谎称被骗人中奖退税、家人意外受伤、朋友急事、有人加害或出售致富信息和投资分红等情况,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叫其将钱汇入到指定银行卡帐户的一种诈骗活动。

为了预防电子诈骗我们应该做到:

  1. 克服“贪利”思想,谨防上当。

  2. 不轻易将自己和家人的信息泄露给他人。

  3. 对于接到培训机构、虚假招工、婚介类等陌生电话要多做调查应证。

  4. 不购买违禁物品。

    如果遇到电子诈骗我们要及时记下犯罪分子的电话号码和犯罪分子的口音和语言特征,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并及时拨打开户银行电话冻结银行卡。

    二、安全防疫不松懈

    疫情并未结束,防疫不能松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了确保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继续做到“预防为主”不松懈,做好个人防护,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成果。

  5. 做好健康监测。坚持健康打卡;按要求及时、准确上报体温监测记录、健康状况和旅居行踪等基本情况;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若有发热、呕吐、腹泄等疑似症状要及时就医,并上报学校。

  6. 做好个人防护。外出要随身携带口罩,出入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要佩戴;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要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尽量不参加大型集会活动,不参加聚会聚餐活动,不去人流聚集区。

  7. 非必要不外出。严格遵守国家和省市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个人疫情防控措施。暑假期间,不提倡同学们离开居住地外出;无特殊情况,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区域、不跨省或长途旅行。若有特殊情况需离开居住地,请告知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并保持通讯通畅。

  8. 严禁擅自返校。及时通过学校官网、班级微信群等了解学校关于秋季开学返校的相关安排,未经批准不要提前返校

    三、饮食安全放心上

    同学们要树立健康的饮食观念,合理安排饮食,不能因为假期暴饮暴食。同时,在饮食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9. 不吃野生、生冷、未熟的肉类食品

  10. 不吃无卫生保障的海产品,如生鱼片、生贝类等

  11. 不因天气炎热而贪凉多吃冷食,多喝白开水

  12.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肠道寄生虫病,蔬菜和水果等要洗干净后再吃,防止“病从口入”

    四、防止溺水切记牢

    暑假是溺水的高发期。城市周边公园等地湖泊、沼泽、河流众多,市区修路施工挖的大坑在下雨时被雨水填满等都可能造成意外事故和伤害。预防溺水同学们要注意:

  13. 我们一定要去正规、有救援人员看护的场所进行涉水活动

  14. 不在河道、湖泊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场所游泳

  15. 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区域玩耍

  16. 发现有人溺水时,应保持冷静、大声呼救、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外不盲目施救

    五、注意出行安全

    美景虽好,安全第一。有出游计划的小伙伴,如果已经安排好行程一定要注意防疫措施。建议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安全才是重中之重。

    假期出行同学们要注意:

  17. 出行务必佩戴口罩、做好消毒

  18. 根据天气预警及时调整行程,合理规划旅游路线

  19. 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财物安全

  20. 汛期天气多变,容易引发各类疾病,在旅途中注意添减衣物并随身备好常用药品,应配备必要的自救装备和应急食品,并防范蚊虫叮咬引发疾病

  21. 驾乘出行时,遵守交通法规,珍爱生命、提高警惕,与陌生人交流要慎重,不要将自己的个人信息、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

    六、暑期实践防被骗

    暑期很多同学会选择兼职打工、参加社会实践来提升自身能力,融入社会积累经验。但疫情期间学生社会实践安全也至关重要,同学们一定要谨记以下几点:

  22. 实践期间前应仔细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措施到位再上岗。主动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每次服务前后都要进行体温测量。实践过程中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每4-6个小时进行更换

  23. 养成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在室内实践时应经常通风,保持周边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24. 一定要去正规的招聘、公司和中介平台,并签订劳动合同,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贪图小便宜,不轻信来历不明的信息,切记注意防骗,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七、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充实提高自己

    1. 合理安排暑假生活,制订好暑假学习计划及作息时间表,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利用假期阅读有益的课外书籍,开拓视野,提高素养。

  25. 合理安排暑假作息时间,按时睡觉,按时起床,不要熬夜也不要睡懒觉,作息要有规律。

  26. 上网、看电视时间不宜过长,注意保护视力。远离网吧,谨慎交友。不去未成年人不应涉足的娱乐性场所,自觉抵制不良诱惑的危害。做好自我保护,防止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

  27. 除了知识的学习外,同学们要加强思想品德、劳动技能和艺术特长的学习,多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学会尝试一些新的艺术兴趣爱好,假如你有机会可以接触新的艺术兴趣爱好,请你不要畏惧、不要排斥,尝试一下,说不定你会培养出爱好,愈学愈好,学得一技之长,还可以增加生活乐趣呢!

    言疏意更厚,纸短情且长,想说的话还有很多很多望君多珍重,期盼早相聚暑假里,愿同学们放下紧张的心情,拾起快乐;丢掉心中的压力,捕捉轻松的美好。也要记得,真正能让你走远的,是自律、积极、勤奋和坚持!同学:愿你们所见皆是明媚,所至皆是风景。

    沧州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期待与同学们再相见,新学期·新开始,我们一起带着梦想再出发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