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每日轻松学党史—1981

作者: 程柔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22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九个单位,联合向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发出倡议: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为内容的“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借鉴农村改革中扩大生产和经营自主权经验的基础上,以扩大企业自主权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逐步在全国推开。

1981年春,改革首先在山东省的企业中实行,实行经济责任制改革,是要把企业和职工的经济利益同他们所承担的责任与实现的经济效益联系起来,使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的态度,用最少的人力物力,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此后,经济责任制很快推行到全国3.6万个工业企业。

1981年0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从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做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决议》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充分肯定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决议》实质上初步提出了在中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07月0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胡耀邦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六十年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有一条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路线,要有一个能够确立和坚持这条路线的无产阶级政党。为了把党建设成为能够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全体党员要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奋不顾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善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推向前进;要进一步健全党的民主生活,严格党的组织纪律。

1981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广开门路、搞活经济,解决城镇就业问题的若干决定》中指出今后要着重开辟在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中的就业渠道,并增加自谋职业的渠道。

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真正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走出一条速度比较实在、经济效益比较好、人民可以得到更多实惠的新路子。报告肯定了国民经济调整工作取得的成绩,宣布1981年国民经济计划预计可以胜利完成,稳定经济的目标能够基本实现。国民经济调整任务胜利完成。中共中央作出1997年07月01日收回香港的决定,就处理香港问题确定两条原则:一定要在1997年收回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不能再晚;在恢复行使主权的前提下,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