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每日轻松学党史—1945

作者: 田佳颖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14

1945年,八路军、新四军继续进行对日攻势作战,人民抗日力量也在不断发展。

0420,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的历史经验,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着重批判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王明为代表的“左”倾领导在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和思想上的错误;高度评价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系统地总结出合乎中国民主革命实际的一整套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明确地指出对犯错误的同志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它是整风运动的重要成果,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一致,为中共七大的召开,在思想上作了充分准备。 0421,中国共产党举行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预备会。毛泽东在会上作《“七大”工作方针》的讲话,阐明大会的工作方针是:团结一致,争取胜利。他指出,大会的眼睛要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大会的眼睛要看着4亿人民,以组织我们的队伍。我们现在还没有胜利,困难还很多,敌人的力量还很强大。我们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他号召全党要团结得象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家庭是有斗争的,新家庭里的斗争,要用民主来解决。

 

0423日至0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大会正式代表547人,候补代表208人,代表了121万党员。毛泽东主持这次大会,他在开幕词中指出,中国面临着两个前途和两种命运的斗争,党的任务是要用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反对另外一种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运。在大会上,毛泽东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关于形势和思想政治问题的报告、关于讨论政治报告的结论和关于选举问题的讲话;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和关于讨论军事问题的结论;刘少奇作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和关于讨论组织问题的结论;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重要发言,任弼时、陈云、彭德怀、张闻天、陈毅、叶剑英、杨尚昆、彭真、聂荣臻等也在大会上作了发言。大会通过政治决议案、军事决议案和新的党章。大会系统地总结党24年来领导中国革命的,深刻地论述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理论,指出党的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 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

1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苏联参战后准备进占城市及交通要道的指示》。

8年抗战中,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共对敌作战12.5万余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余人,缴获各种枪69.4万余支,各种炮1800多门。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伤亡指战员60余万人,敌后解放区人民群众伤亡600余万人。经过八年抗战,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发展壮大,解放区面积近百万平方公里,人口达1亿,人民军队的主力发展到130余万人,民兵发展到260余万人。这就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 坚实的基础。 8月1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日本投降后我党任务的决定》,指示全党全军立即争取和保卫抗日胜利果实。目前阶段,“各地应将我军大部迅速集中,脱离分散游击状态,分甲乙丙三等,组成团或旅或师,变成超地方性的正规兵团,集中行动”。“将来阶段,国民党可能向我大举进攻,我党应准备调动兵力,对付内战”。要迅速加强城市工作;要迅速扩大民兵组织;今冬明春,必须在1亿人民中,放手发动减租,已经减好的照旧,迅速巩固一切新解放区。

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在《会谈纪要》中,国民党表示同意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迅速结束国民党的“训政”,实现政治民主化;承认各党派的平等合法地位和人民的某些民主权利;最重要的一项,是双方确定将召集各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

12月16日,周恩来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到达重庆,准备出席政治协商会议。19日,中共政协代表团向国民党政府提出立即无条件停战的建议。27日,又提交书面补充建议。国民党政府由于全面内战的准备尚未就绪,并由于苏、美、英对中国问题的态度,不得不表示同意谈判停战问题。 12月27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苏、美、英三国外长会议发表公报,在中国局势问题上提出:“必须在国民政府领导下实现中国的团结与民主化,广泛地吸收民主分子到国民政府的一切各级机构中,并且必须停止内争。”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