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每日轻松学党史—1947

作者: 李雅琪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16

1947年01月02日——20日,华东解放军举行鲁南战役,在鲁南峄县、枣庄地区歼敌两个整编师和一个快速纵队,共五万三千余人。本次战役是我军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的优秀战役范例,提高了华东野战军的整体攻坚能力,为华东野战军的战略反攻奠定了重要军事基础。

04月04日---05月11日 晋冀鲁豫军区第四纵队在晋南举行反攻,歼敌一万四千余人,收复县城二十余座,彻底粉碎了胡宗南、阎锡山两部的联防体系。04月08日---05月04日,晋察冀军区主力在正太路举行反攻,歼敌三万五千余人,孤立了石家庄之敌,打通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

05月0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正式成立,乌兰夫当选为自治区政府主席。这是抗日战争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内蒙古区域自治运动所取得的重要成果。19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联合复电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祝贺我国建立了第一个规模较大的民族自治区。为了加强对内蒙古自治区的领导,党的内蒙古工作委员会于07月09日宣告成立。

 

06月30日,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4个纵队12万余人,对敌军从山东到陕北大哑铃形阵势实行中央突破,揭开了人民解放军的战略进攻的序幕。刘邓大军渡河后随即发起鲁西南战役,歼敌九个半旅,共六万余人;接着向南实行无后方的千里跃进,08月底到达大别山地区。

07月17日---09月13日 中共中央工委在河北省建屏县(今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党的全国土地会议,刘少奇主持会议并作了报告和总结。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10月10日,由中共中央公布实行。土地法大纲规定了没收地主阶级土地、按人口平均分配土地,是在全国消灭封建剥削制度的纲领。为保证土改的彻底进行和纯洁党的队伍,提高党的战斗力,会议还决定结合土改普遍整顿党的组织。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