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每日轻松学党史—1943

作者: 田佳颖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13

02月苏联军队取得斯大林格勒战役的伟大胜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形势开始发生重大变化。21日,毛泽东为庆祝苏联红军成立二十五周年与红军反攻的伟大胜利,致电斯大林、联共中央和红军将士们表示祝贺。

0316——20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朱德、康生、凯丰、博古、邓发、张闻天、杨尚昆、彭真、高岗、叶剑英共13人。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推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会议决定:中央书记处由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组成,根据政治局决定的方针处理日常工作;刘少奇参加中共中央军委并任军委副主席;设立中央宣传委员会和中央组织委员会,作为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的助理机关。中央宣传委员会由毛泽东、王稼祥、博古、凯丰组成,毛泽东兼书记。中央组织委员会由刘少奇、王稼祥、康生、陈云、张闻天、邓发、杨尚昆、任弼时组成,刘少奇兼书记。

0403中共中央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整风运动的决定》。这个决定对于国民党特务分子的渗入作了过于严重的估计,以至导致后来的反特斗争的扩大化。

1010日中共中央决定党的高级干部重新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和路线是非问题,整风运动进入总结提高的阶段,全党整风运动告一段落。全党整风运动,是一次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运动,是用正确认识克服错误认识、用无产阶级思想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思想革命运动,也是打破党内以王明为代表的教条主义束缚的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它对推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具有重大意义,对正确解决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是一次成功的实践。

1126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召开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同时举办了生产展览会。本年 解放区军民继续进行了英勇的反清乡、反扫荡、反蚕食斗争,恢复了大片根据地,并逐步度过了严重困难局面。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