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每日轻松学党史—1986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24


 

01月0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1986年农村工作的部署》(简称1986年中央1号文件)。文件指出:我国农村已开始走上有计划发展商品经济的轨道。

01月17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讲话指出:搞四个现代化一定要有两手,只有一手是不行的。所谓两手,即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

03月03日,科学家王大珩、王淦昌、陈芳允、杨嘉墀上书中共中央,提出发展高技术的建议,后来被称为“八六三计划”。邓小平在这份建议上批示: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八六三”计划〉纲要》。《纲要》提出了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先进防御技术、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和新材料等七个领域中的十五个主题项目,作为我国今后发展高技术的重点。

 

03月25日-4月12日,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批准国务院《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从十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原则,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政策的调整作了归纳和总结。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

 

06月中葡两国政府开始就澳门问题举行谈判。

07月16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统战部《关于新时期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任务的报告》,并发出通知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长期合作,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

09月28日,中国共产党十二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这个决议是党的第一个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基本指导方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方针是:它必须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促进全面改革和实行对外开放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09月03日、13日、29日、11月09日,邓小平四次谈到政治体制改革问题。他指出,我们在提出改革时,就包括政治体制改革。不改革政治体制,就不能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不能使经济体制改革继续前进,就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阻碍四个现代化的实现。改革的内容,首先是党政要分开,解决党如何善于领导的问题。这是关键,要放在第一位。第二个内容是权力要下放,解决中央和地方的关系。第三个内容是精简机构,这和权力下放有关。我们政治体制改革总的目标是三条:第一,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第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第三,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而调动人民积极性的最中心的环节,还是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10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鼓励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举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