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文明礼仪伴我行”||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月活动方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06

不学礼,无以立。讲文明、重礼仪、守秩序、友善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使学生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经研究决定,十月份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月活动,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知礼、明礼、善礼”,帮助学生增强文明礼仪知识、树立文明礼仪意识、践行文明礼仪行为、养成文明礼仪习惯,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在全校学生中形成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校园风气。

二、组织领导

成立经济管理学院文明礼仪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陈瑞坤  李建忠

副组长:李艳   庞江峰

成员:李志豪、顾琳琳、郑全盛、郭杰、王文燕

三、工作内容与形式

(一)主要内容

本次教育活动以着力加强学生四个方面文明规范为主要内容,即:言谈文明、举止文明、仪表文明、校园环境文明。

1.言谈文明

要求文明礼貌用语。学生见到老师要打招呼,说“老师好”,老师要回应“同学好”。要让“您好”“谢谢”“对不起”“请”“不客气”等文明用语成为校园流行语言。

2.举止文明

要求行为举止大方、得体。师生同学之间要使用微笑、握手、点头、鼓掌等形体语言。

遵守教室行为规范。课堂上,学生要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带饭进教室;服从老师管理,不顶撞老师;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不搞小动作、不玩手机,回答问题要起立;课间不追逐嬉闹等。

遵守宿舍行为规范。按时作息;舍友间不诋毁、不讽刺,不挖苦,不谩骂,不打架;要互帮互助,相互体谅等。

遵守食堂就餐行为规范。排队就餐,不大声喧哗,不抢座,不浪费粮食,用完餐具放回餐具回收处等。

遵守图书馆行为规范。遵守图书馆管理制度,不占座、不抢座;不在借阅室吃东西,不大声说话,不制造杂音,不接打电话;书籍借阅完毕后还至原处,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等。

遵守校园行为规范。做到文明礼让,靠右行走,行为动作不夸张,男女交往要得体等。

3.仪表文明

要求穿着得体,朴素大方。不穿奇装异服,不浓妆艳抹,不留怪异发型;不穿拖鞋进教室、图书馆、办公区;女生不穿超短裙、超短裤、露脐装、低胸装,男生不佩戴耳环、不留长发。

4.校园环境文明

要求保持校园文明秩序,构建文明清爽校园环境。不吸烟、不酗酒、不赌博;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垃圾,不乱倒脏水;不乱刻乱画,不乱贴乱挂;不践踏绿地,不攀折树木花草,不破坏公物,不翻越围墙;上完厕所要冲净,用完水电要关好。

5.用餐文明

遵守食堂就餐行为规范。“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自觉践行“适量点餐、剩余打包、杜绝浪费”“我光盘,我光荣”就餐理念;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排队就餐,不大声喧哗,不抢座,用完餐具放回餐具回收处注意膳食平衡,让健康餐饮成为时代新风,培养节约习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6.无烟校园文明

通过大力开展禁烟活动,提高广大学生禁烟的自觉性,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共建无烟校园,优化校园育人环境,进一步提升学校文明形象。

(二)活动形式

1.学习手册和准则,做到行为世范(领学:各班学委)

组织全院学生,特别是大一新生认真学习《沧州师院学生手册》和《教室文明行为规范准则》《宿舍文明行为规范准则》。

2.召开主题班会和团课(组织实施:各班班长、团支书)

各辅导员对所带班级均需开展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班会或团课活动,倡导学生遵守文明礼仪,列举出目前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展开讨论,分析弊端,帮助学生提升文明礼仪意识。

3.开展争做文明师院人演讲活动(各班组织初赛、学院 组织决赛)

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文明礼仪演讲活动,弘扬文明礼仪正能量,激发学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热情和积极性,使同学们自觉规范言行。

每班推荐一名学生参加学院“讲文明、树新风”演讲比赛决赛。

4.加强文明督导(组织实施:学院团总支、自律委员会、各班班委)

学院成立以院学生会、团总支、自律委员会学生为主要成员的文明礼仪督导,对本学院学生的上课、宿舍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督导检查,促进本学院文明礼仪氛围的形成。

督导内容:对文明典型和不文明现象以拍照、文字等形式进行记录;对不文明现象进行现场制止、纠正,对不文明个人进行说服教育,提高学生认识;对先进典型进行拍照、记录并通报表扬,对屡教不改或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进行通报,并对相关责任人按程序进行处理。

四、阶段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104日8日)

一是利用学院微平台、LED大屏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讲文明、讲礼仪的舆论氛围;

二是学生校园行为规范、教室行为规范、宿舍行为规范标牌进校园、进教室、进宿舍;

三是组织召开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动员会以及年级动员大会;(负责人:李艳)

(二)学习教育阶段(109日—31日)

各班级自行组织专题讲座、班会、团课、图片展、演讲等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三)督导检查阶段(10月11日—10月31日)

我院将积极配合学校进行督导检查工作,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说并令其改正。

(四)总结提高阶段(11月上旬)

根据活动效果,总结成功经验,初步形成我校特色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模式;总结工作中的不足,在今后的文明礼仪教育中加以改进;巩固阶段性成果,加强和改进校园文明督导,让遵守文明礼仪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

五、工作要求

(一)领导重视。经理管理学院高度重视文明礼仪建设活动,认真按照学校的活动安排,制定本学院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各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部署活动的开展。全体辅导员老师,特别是大一年级的辅导员老师,要作为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抓细抓实,深入到学生中去,引领学生、教育学生、规范学生,务求工作取得实效。

(二)干部带头。充分注重并发挥各级学生干部的作用,指导学生干部在活动中带头学文明礼仪、讲文明礼仪、实践文明礼仪,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全体同学践行文明行为,养成文明习惯。

(三)评比表彰。我院会及时发现活动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注意树立文明榜样,在学生中形成谁更礼貌、谁更文明、谁更有素养的积极氛围。并在活动结束后,要组织开展文明学生的评比,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文明学风的形成;将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及优秀工作案例与总结一同报学生处。

 

 

                          2021年10月04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