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专栏】每日轻松学党史—1979

作者: 程柔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17

01月01日,全国人大会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指出:实现中国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国领导人已经表示决心,一定要考虑现实情况,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我们建议双方首先结束军事对峙状态;尽快实现通航通邮;发展贸易,进行经济交流。当天下午,全国政协就此举行座谈会,邓小平在会上发表《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提上具体日程》的讲话。 

01月04日,中共中央转发上海市委《关于解决所谓“一月革命”问题的请示报告》。《报告》指出,所谓“一月革命”是林彪、“四人帮”搞乱全国,进而全面夺权的一个严重步骤。对在所谓“一月革命”中被批判的陈丕显、曹荻秋等同志,以及与此有关的一切冤假错案,予以彻底平反。

01月29日至02月05日,邓小平副总理应邀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建国以来我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美国。01月30日,邓小平在华盛顿发表讲话说,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回归祖国的问题,那是中国内政。我们不再用“解放台湾”这个提法了,只要台湾回归祖国,我们将尊重那里的现实和现行制度。

03月29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香港总督麦理浩时明确提出,1997年收回香港后,香港还可以搞资本主义。他说:我们历来认为,香港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但香港又有它的特殊地位。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问题本身不能讨论。这次谈话后,中国政府把解决香港问题提上议事日程。

03月30日,邓小平在理论工作务虚会上发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指出:过去搞民主革命,要适合中国情况,走毛泽东同志开辟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现在搞建设,也要适合中国情况,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就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四项基本原则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04月0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主要讨论经济调整问题。李先念代表中央在讲话中分析了经济形势,论述了调整经济的必要性,提出了“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会议通过了这一方针和调整后的1979年国民经济计划,决定从当年起用三年时间,认真搞好调整。

06月15日,万里在安徽省凤阳县农村调查时,肯定了当地实行的“大包干”生产责任制(即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08月08日,《安徽日报》发表《凤阳县在农村实行“大包干”》一文,向全省介绍了这一做法。

06月15日至07月02日,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邓小平在会议开幕词中指出:我们的国家进入了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任务的历史时期,我们的革命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

0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和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两个报告》。中央和国务院原则同意试行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大包干的经济管理办法,两省在计划、物资供应、物价政策等方面也实行新的经济体制和灵活政策。并决定,先在深圳、珠海两市划出部分地区试办出口特区,取得经验后,再考虑在汕头、厦门设置。

09月25日至28日,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了叶剑英代表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在庆祝建国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讲话初步总结了建国三十年来的重要经验教训,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制度还处在幼年时期,还不成熟,不完善;我们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我国情况和特点的实现现代化的道路;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发展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和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些都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

12月06日,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提出“小康”的概念。他指出,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即到本世纪末,达到第三世界中比较富裕一点的国家的水平,实现国民生产总值人均一千美元。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