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专栏】每日轻松学党史—1978

作者: 平怡佳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16

02月24日-03月08日全国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举行,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选举邓小平为全国政协主席。

02月26日-03月05日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重申在20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目标;选举叶剑英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任命华国锋为国务院总理。会议还通过《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五年发展国民经济十年规划纲要(草案)》。

03月18日-31日全国科学大会召开。邓小平在开幕词中强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指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大会制定了《一九七八——一九八五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草案)》。

04月05日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和公安部《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请示报告》。

05月10日中共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第60期发表经胡耀邦审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公开发表此文。此后,在邓小平领导、支持下,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在全国展开,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备,对党和国家的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06月09日我国外交部发表《关于越南驱赶华侨问题的声明》,严正抗议本年4月初以来越南大规模的排华反华行动。

07月06日-09月09日国务院召开务虚会,研究加快四个现代化建设问题,强调要放手利用国外资金,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会议还讨论了经济管理体制改革问题。

08月12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北京签订,自10月23日起生效。

09月17日,中共中央批转《贯彻中央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决定的实施方案》,指出对过去错划了的人,要做好改正工作。到11月,全国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工作全部完成。对错划右派的改正工作于1980年基本结束。

10月16日-2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韩英代表共青团十大筹委会作了题为《为伟大的新长征贡献青春》的报告。胡启立作关于修改团章的报告。26日,共青团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韩英当选为第一书记。10月22日-29日,邓小平访问日本。23日,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仪式在东京举行。

11月10日-12月15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了中央关于从1979年起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设想,以及农业、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务院务虚会的总结等问题。

12月16日,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组织部《关于“六十一人案件”的调查报告》,郑重宣布,把薄一波等六十一人定为“叛徒集团”是不正确的,为这一错案平反。同日,中美两国政府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同时发表联合公报,决定自1979年01月01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

12月18日-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口号。

 

1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党中央设立秘书长、副秘书长,负责中央日常工作。确定胡耀邦为中共中央秘书长兼中央宣传部部长,胡乔木、姚依林任副秘书长。同时免去汪东兴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等职务。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