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专栏】每日轻松学党史—1977

作者: 平怡佳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15

02月07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发表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提出“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即“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它的实质是要把毛泽东晚年的“左”倾错误延续下来。

03月10日至22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初步总结了粉碎“四人帮”以来的工作,并部署了当年的任务。华国锋在讲话中坚持“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继续沿用“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些错误提法,仍然认定天安门事件是“反革命事件”,认为“继续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是正确的。这就为全党纠正“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拨乱反正,为邓小平重新出来工作,设置了障碍。会上,陈云、王震等老同志郑重提议要邓小平出来工作,要为天安门事件平反,得到多数与会同志的赞同。

04月10日,邓小平给中共中央写信,针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指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党和社会主义事业,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05月03日,中共中央转发此信。邓小平关于“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的提法,为纠正“两个凡是”的错误创造了条件,是全党解放思想的先导。

04月20日至05月13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先后在大庆和北京举行。华国锋在讲话中提出,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至少要有1/3的企业办成大庆式企业。

07月16日至21日,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通过了关于追认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决议;关于恢复邓小平领导职务的决议;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的决议;关于提前召开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08月12日至18日,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510人,代表全国3500多万名党员。大会宣告“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重申在20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但未能从根本上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19日,十一届一中全会选举华国锋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为副主席,上述5人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会通过中央军委名单,华国锋为主席。

08月13日至09月25日,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改变“文化大革命”期间高校招生不考试的做法,采取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办法。这一决定,成为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措施,受到广大群众欢迎。1977年,全国约有570万青年参加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各大专院校从中择优录取了27.3万名学生,新生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

09月09日,在毛主席纪念堂落成典礼上,华国锋把党的十一大路线概括为: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抓纲治国,继续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09月24日,中共中央根据“十一大”通过的党章规定,就在中央各部委和国家机关中建立党组和党委的问题发出通知:一、中央一级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的领导小组或党的核心小组,改称党组。地方各级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的领导小组或党的核心小组,也要按照上述原则办理。二、党中央各部委和相当于部委一级的单位,尚未建立党委的,应建立党委。

11月06日,中共中央转发教育部党组《关于工宣队问题的请示报告》,批准工宣队撤出学校。12月10日,中共中央任命胡耀邦为中央组织部部长。此后,胡耀邦遵照党的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率领组织部全体同志,打开了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工作的局面。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