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专栏】每日轻松学党史—1976

作者: 平怡佳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14

01月08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逝世。15日,追悼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邓小平致悼词。当周恩来遗体送八宝山火化时,上百万人伫立在十里长街默哀送灵。周恩来的逝世,引起全国人民的沉痛哀悼。

01月21日和28日,毛泽东先后提议,并经中央政治局通过,确定华国锋任国务院代总理和主持中央日常工作。02月02日,中央就此正式发出文件。

04月04日晚,中央政治局开会讨论天安门前群众活动的情况。并且决定,从当晚(04日)开始,清理花圈、标语和抓“反革命”。这个报告得到毛泽东的批准。05日,天安门广场上的广大群众,在“还我花圈,还我战友”的口号下,采取抗议行动,被错误地宣布为“反革命事件”,遭到残酷镇压。

04月07日,中央政治局根据毛泽东提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和《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

07月0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逝世。1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追悼会,华国锋致悼词。

07月06日至08月01日,中央召开全国计划工作座谈会。07月28日,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带发生7.8级强烈地震。震中烈度为11度,地震波及天津、北京,共死亡24.2万多人,重伤16.4万多人。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灾区人民奋起抗灾,重建家园。但“四人帮”却认为“抹掉个唐山算得了什么”,攻击党中央抓抗震救灾是“以救灾压批邓”。

09月09日,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全国政协名誉主席毛泽东在北京逝世。全国人民极为悲痛。18日,追悼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华国锋致悼词。

10月08日至15日,“四人帮”在上海的一小撮余党策划反革命武装暴乱的阴谋被彻底粉碎。18日,中共中央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事件通知各级党组织,传达到全党和全国人民。20日,中共中央成立专案组,审查王、张、江、姚的反党罪行。12月10日,中央向全党全国批发了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罪证材料之一;以后,罪证材料之二和之三也相继下达,全国掀起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

12月10日至27日,第二次农业学大寨会议在北京召开。华国锋在讲话中指出,王、张、江、姚是一伙“极右派”,我们要保卫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他不顾客观的实际可能,要求1980年全国有三分之一的县建成大寨县,各省、市、自治区都实现粮、棉、油、猪上《纲要》、超计划,基本上实现全国农业机械化等,使“左”的农业政策继续得到维护。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