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专栏】每日轻松学党史—1974

作者: 平怡佳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12

01月18日,经毛泽东批准,中共中央转发由江青主持选编的《林彪与孔孟之道》(材料之一)。“批林批孔”运动在全国展开。

01月19日,我西沙群岛军民,对连日来侵犯我领海、领空,强占我岛屿,打死打伤我渔民的南越伪军,进行了胜利的自卫还击,捍卫了领土主权。

02月22日,毛泽东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提出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思想,号召联合起来反对霸权主义。04月06日,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首次出席联合国会议。10日,邓小平在大会发言,阐述了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思想,说明我国的对外政策。

05月15日,我国宣布在华北东部天津附近的滨海地区建起一个新油田——大港油田。

09月29日,我国宣布山东渤海湾地区建起一个新的大油田——胜利油田。

07月0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通知》,要求各地不准揪干部,不准打人抓人,擅离职守的领导和其他人员必须返回工作岗位,对把打内战、停工停产的行为说成是“反潮流”“不为错误路线生产”的错误言论必须加以批驳。

12月23日至27日,毛泽东多次同飞赴长沙汇报四届人大筹备情况的周恩来、王洪文谈话。毛泽东对王洪文说:“不要搞‘四人帮’”,“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毛泽东强调:“邓小平政治思想强,人才难得。”重申由邓小平出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的建议。谈到十届二中全会时,周恩来建议补邓小平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或中央副主席,毛泽东提出邓小平为中央副主席兼政治局常委,建议由张春桥兼任总政治部主任职务。毛泽东还提出要安定团结,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毛泽东与周恩来就党和国家领导人员的任职安排交换了意见,最终确定了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和四届人大的人事安排方案。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