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专栏】每日轻松学党史—1971

作者: 平怡佳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09

1971年03月22日,林彪、叶群指使林立果、周宇驰等在上海制定了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571工程”纪要》,阴谋策划发动武装政变,谋害毛泽东,以“夺取全国政权”。

04月14日,周恩来总理应邀来访的加拿大、哥伦比亚、英格兰、尼日利亚和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发表重要讲话。

0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中美预备性秘密会谈的问题,就处理中美关系特别是关键的台湾问题以及印度支那等问题提出了八条原则。会后,政治局把讨论情况写成报告,毛泽东审批了这个报告。

07月09日至1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访华,周恩来总理与其在北京举行会谈。07月16日发表公告说,尼克松总统应邀将于1972年05月以前的适当时间访问中国,这一消息震惊世界。

09月08日,林彪下达了发动武装政变的手令。毛泽东由于事先对林彪的反常活动有所觉察,他于11日机警地乘坐列车提前离开上海,林彪集团妄图在旅途中谋杀毛泽东的阴谋破产。09月12日,林彪准备带领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等人南逃广州,图谋另立中央,实行割据,并将一架专机秘密调往山海关,供在北戴河的林彪等使用。当天下午,毛泽东平安抵达北京。当晚,周恩来根据有关方面的报告,追查专机突然去山海关的行动。林彪、叶群、林立果等眼见阴谋败露,于13日凌晨仓皇乘飞机外逃叛国,途经蒙古温都尔汗坠落,机毁人亡。林彪集团的余党或自杀毙命,或束手就擒。一场反革命武装政变被彻底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的灭亡,客观上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的破产。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台湾国民党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逐出去。11月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这是中国外交战线的一个重大胜利。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是一个辉煌的时刻,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值得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热爱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感到自豪的时刻。

1971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的合法席位,至今,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今天,在联合国的几乎所有机构里都可以看到中国代表的身影,并以充满活力的姿态发挥着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作用。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