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专栏】每日轻松学党史—1970

作者: 平怡佳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08

01月3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打击反革命破坏活动的指示》。02月05日,又发出《关于反对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的指示》和《关于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此后,全国开展以打击反革命分子、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为主要内容的“一打三反”运动,再次酿成大量冤假错案。

02月15日至03月2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计划工作会议,拟定了1970年国民经济计划,并着手研究第四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会议提出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狠抓战备,促进国民经济的新飞跃”的口号,要求“集中力量建设大三线战略后方”。为了强求达到显然过高的指标造成新的冒进,给国民经济带来很大损失。

03月17日至20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召开四届人大和修改宪法问题。到会大多数人赞同毛泽东提出的不设国家主席的建议。04月11日,林彪别有用心地提出设国家主席的意见,并建议毛泽东当国家主席。次日,毛泽东批示:“我不能再做此事,此议不妥。”在此前后的半年内,毛泽东6次讲过不设国家主席和他不担任国家主席的话。但是,林彪却始终坚持要设国家主席。05月中旬,他同吴法宪谈话时仍然强调,不设国家主席,国家就没有个头。07月间,叶群私下对吴法宪说:“不设国家主席,林彪怎么办,往哪里摆?”

03月2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查“五一六”反革命阴谋集团的通知》。1968年中央成立清查“五一六”专案领导小组,陈伯达任组长,谢富治、吴法宪为领导小组成员。林彪、江青一伙借机把许多反对“中央文革”、反对林彪、江青一伙的干部、群众打成“五一六”分子。由于林彪、江青一伙的捣乱和破坏,清查“五一六”集团的斗争不仅严重扩大化,而且演变成为全国性的两派群众组织之间的大混战,数以百万计的人遭到残酷迫害。

0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东方红一号”的成功发射,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和地位。

04月28日,我国政府发表声明,支持越南(北方和南方)、柬埔寨、老挝三国四方最高级领导人会议。05月20日,毛泽东发表《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08月23日至09月06日,中国共产党九届二中全会在庐山举行。25日,毛泽东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决定收回华北组会议第二号简报,责令陈伯达检讨。31日,毛泽东写了《我的一点意见》一文,严厉批评了陈伯达,给林彪反革命集团以沉重打击。

08月25日至10月05日,国务院召开北方地区农业会议。11月06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中央组织宣传组的决定》。11月1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传达陈伯达反党问题的指示》,号召“了解他的情况和问题的同志,进行检举和揭发”。中央作出部署,首先在党的领导机关开展“批陈整风”运动。

12月18日,毛泽东会见美国友好人士斯诺。12月22日,按照毛泽东的提议,周恩来主持召开华北会议。会议揭发批判了反革命分子陈伯达的罪行。会上宣布了中央改组北京军区的决定。1971年1月下旬华北会议结束后,党的各级领导机构逐步开展了“批陈整风”运动。

12月25日,周恩来提议并经毛泽东同意,决定兴建长江的第一个巨大水坝――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