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专栏】每日轻松学党史—1969

作者: 平怡佳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07

03月,苏联军队四次侵入我黑龙江省的珍宝岛地区,打死打伤我边防人员,制造严重流血事件。我边防部队被迫还击。我国外交部三次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这一边境武装冲突事件,加重了党内存在的关于认为国际形势日益严重,世界大战不可避免的“左”的估计。15日,毛泽东在中央文革碰头会上着重谈了准备打仗的问题。

03月初至10月中旬,根据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布置,军委副主席陈毅、叶剑英、聂荣臻、徐向前等举行20多次讨论会,向中央呈递了4份报告,对中、美、苏三大力量之间的斗争态势作了比较全面的分析,并就外交方针问题向中央提出重要建议。他们对国际形势的分析,为中央调整外交战略、作出打开中美关系大门的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04月01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512人,代表党员约2200万人。林彪作政治报告,极力鼓吹“文化大革命”的所谓“丰功伟绩”。九大通过的政治报告和党章,使“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错误实践合法化,加强了林彪、江青集团在党中央的地位。九大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指导方针都是完

全错误的。九大后,“文化大革命”即进入“斗、批、改”阶段。

04月28日,中国共产党九届一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选举了中央机构。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林彪为副主席;毛泽东、林彪、陈伯达、周恩来、康生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08月27日,中央决定成立全国性的人民防空领导小组和各省、市、自治区人民防空领导小组,以加强人民防空工作。在各级防空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普遍开展了群众性的挖防空洞和防空壕的活动。

09月11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首都机场会见了参加越南劳动党主席胡志明葬礼“途经”北京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双方同意中苏边界问题应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避免武装冲突。10月20日,中苏副外长在北京重开边界谈判,自珍宝岛事件后中苏之间极度紧张的关系有所缓和。10月14日,中共中央通知紧急疏散在京党和国家领导人。根据中

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为了防范苏联利用谈判之机进行军事袭击,立即开始加强战备,通知要求:10月20日以前在京的老同志全部战备疏散。直到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被疏散的这些老同志才先后回到北京。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陶铸,因受诬陷迫害,在安徽合肥含冤去世。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