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专栏】每日轻松学党史—1968

作者: 平怡佳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06

03月,林彪、江青制造了所谓“杨成武、余立金、傅崇碧事件”。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发出命令,分别撤销杨成武、余立金、傅崇碧的解放军代总参谋长、空军政治委员、北京卫戍区司令员职务。同日,任命黄永胜为总参谋长,副总参谋长温玉成兼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同时,改组军委办事组,增加了黄永胜、李作鹏等人,使林彪一伙控制了军委很大一部分权力。这是林彪、江青互相勾结,进一步篡夺军权的一个重大步骤。不久,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决定中央军委常委不再开会,军委办事组实际上取代了军委常委。

03月18日,江青在接见浙江省赴京代表团的会议上提出:“去年冬天以来,全国有一股右倾翻案风。”此后,在全国范围内反击“右倾翻案风”。各地造反派还以《红旗》杂志提出的要坚持“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派性”为依据,重拉队伍,再立山头,大搞武斗。许多地区的派性斗争发展到有预谋地制造一连串大规模破坏活动。

07月21日,毛泽东对《从上海机床厂看培养工程技术人员的道路》的调查报告作批示。2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这篇调查报告和编者按语。编者按语说,这个调查报告“提出了学校教育革命的方向”。此后,全国各地纷纷办起了以毛泽东对这一调查报告的指示日期为名的“七二一”大学。

07月21日,江青、康生制造了一个诬陷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会成员的名单,把71%的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诬指为“叛徒”“特务”“里通外国”和“有政治历史问题”。08月23日,编造《关于中央监委委员政治情况的报告》,把中共第八届中央监委会60名委员和候补委员中的37人,分别诬陷为“叛徒”“特务”“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27日,编造《关于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政治情况的报告》《关于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政治情况的报告》。经康生修改审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15名中的60人和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159名中的74人分别被诬陷为“叛徒”“特务”“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等。

09月07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发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的社论,文章说:“全国山河一片红”“是夺取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它标志着整个运动已在全国范围内进入了斗、批、改的阶段。”

10月13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原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被定为“叛徒”“特务”“里通外国”“反党分子”的,达总数的70%。在极不正常的情况下,全会批准在江青、康生、谢富治等人主持下,用伪证写成的《关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罪行的审查报告》,作出了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的错误决定。1969年11月12日,刘少奇在河南开封含冤逝世。

1968年12月,毛泽东下达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上山下乡运动由此大规模展开。1968年在校的初中和高中生,全部前往农村参加劳动。1978年10月,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决定停止上山下乡运动,并妥善安置知青的回城和就业问题。1979年后,绝大部分知青陆续返回了城市,但也有部分人已在农村结婚“落户”,永远地留在了农村。

历史如烟云般逝去,历史也如金石镂刻般长存。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已成了历史,但它留下的思索、史训却永远成不了历史。而我们作为学生要谨记的便是:老实做人,扎实做事;不事张扬,只求实绩;勿忘人民,甘作奉献;鞠躬尽瘁,奋发有为。百年历史百年征程,我们要不断奋斗,共同谱写祖国未来华章!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