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专栏】每日轻松学党史—1965

作者: 田佳颖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03

0226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西南三线建设体制问题的决定》。决定成立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以加强对整个西南三线建设的领导。03月2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的批复》,同意以李井泉为主任,程子华、阎秀峰为副主任。

04月0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调整文化部领导问题的批复》,免去齐燕铭、夏衍等在文化部的领导职务。这是文艺界开展错误的批判和整风的结果。

04月12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备战工作的指示。指示说,鉴于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采取扩大侵略的步骤,直接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严重威胁我国的安全,在目前形势下,应加强备战。指示号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在思想上和工作上准备应付最严重的局面,要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尽一切可能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05月11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在全国工业交通系统建立政治工作机关的决定》。《决定》规定:所有工业交通部门,都要学习解放军,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决定》并指出:“这个决定的基本原则,也适用于农业、商业和国民经济的其他部门”。

07月27日和31毛泽东、刘少奇先后接见从海外归来的前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和他的夫人。李宗仁是06月13日从他旅居的美国出发、经瑞士秘密回国,于07月20日到达北京的。

09月18日-10月12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主要讨论1966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长远规划问题。中央批准国家计划委员会提出的1966年国民经济计划纲要,强调指出:“省、地、县、社四级党委要把农业放在首要地位”,“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在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同时,掀起一个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关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方针,会议同意了“以国防建设第一,加速三线建设,逐步改变工业布局”的思想。

11月10日上海《文汇报》发表姚文元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一文,揭开“文化大革命”的序幕。吴晗的《海瑞罢官》,是在1954年04月毛泽东提倡学习海瑞之后开始写作,于1960年底完成的。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策划的这篇点名批判文章,捕风捉影地把《海瑞罢官》中所写的“退田”、“平冤狱”,同所谓“单干风”、“翻案风”联系起来,硬说“‘退田’、‘平冤狱’就是当时资产阶级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焦点”,《海瑞罢官》“是一株毒草”。毛泽东批准发表这篇文章。这篇文章的发表,以及随之而来的群众性的批判运动,成为发动“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线。

12月《红旗》杂志发表戚本禹的文章《为革命而研究历史》,对翦伯赞的历史观点进行了错误的批判。1961年以来,翦伯赞先后发表《对处理若干历史问题的初步意见》、《目前史学研究中存在的几个问题》等文章,针对当时史学研究中的一些片面性观点,提出既要重视阶级观点,又要注意历史主义的正确意见。戚本禹在他的上述文章中,攻击翦伯赞的正确观点是“超阶级”、“纯客观”的资产阶级观点。1966年03月,《红旗》杂志又发表戚本禹等三人的文章《翦伯赞同志的历史观点应当批判》,进一步给翦伯赞扣上“资产阶级史学代表人物”的帽子,说他的上述两篇文章是“反马克思主义的史学纲领”。此后在其他一些报刊上也对翦伯赞进行了指名的政治批判。“文化大革命”期间,翦伯赞被迫害致死。

12月08日-15日由毛泽东主持在上海举行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在会上,林彪、叶群、吴法宪、李作鹏等人任意罗织罪名,诬陷罗瑞卿“反对突出政治”,“篡军反党”,对罗瑞卿进行突然袭击,以进一步窃取军队的领导大权。会后,罗瑞卿被调离了军事方面的领导岗位。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