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专栏】每日轻松学党史—1963

作者: 田佳颖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01

0129周恩来在上海科学技术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我们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关键在于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

021128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在城市开展“五反”运动、严格管理大中城市集市贸易和坚决打击投机倒把、1963年国民经济计划和中小学工作条例等问题。会上,毛泽东提出“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督促各地注意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教育问题。

0301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厉行增产节约和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运动的指示》,要求在县以上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有领导有步骤地开展这个运动。从此,“五反”运动在全国部分城市逐步展开。

030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随后,全国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使解放后形成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克服困难和挫折的过程中,得到了继续发扬。

0329中共中央批转文化部党组《关于停演“鬼戏”的请示报告》。报告提出全国各地,不论城乡,一律停止演出“鬼戏”。0506日、07日,《文汇报》发表《“有鬼无害”论》,点名批判了孟超的剧本《李慧娘》和繁星(即廖沫沙)的《有鬼无害论》。从此,开始在报刊上对文艺学术界代表人物进行过火的批判。

0409中共中央转发华北局《关于华北地区农村建立贫、下中农组织的情况汇报》。同意在农村建立贫下中农组织。

0412日-05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先后访问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和越南,加强了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0725日中共中央转发陕西省委宣传部《关于陕西地区思想战线上阶级斗争形势和我们的意见的报告》。中央指出:“当前国内严重的尖锐的阶级斗争,在思想战线上,在教育、理论、科学、文艺、报纸、刊物、广播、出版、卫生、体育等方面,都有很值得注意的表现。”

09月16日-10月12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城市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当前城市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做好工业的调整工作,努力做好商业工作,大力发展城市郊区的农副业生产,加强房屋和其他市政设施的维修;积极开展计划生育,争取在三年调整时期,把城市人口的自然增长率降到千分之二十以下。

12月14日-1964年0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访问阿联(即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当时包括埃及和叙利亚,这次访问了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阿尔巴尼亚、突尼斯、加纳、马里、几内亚、苏丹、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缅甸、巴基斯坦、锡兰(今斯里兰卡)等14个国家,增进了中国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了中国人民同亚非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12月25日新华社报道,我国石油产品已经达到基本自给。这是我国自力更生地进行经济建设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