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活动   >   正文

每日轻松学党史—1958

作者: 田佳颖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27

01月11日-22日中共中央在南宁召开有部分中央领导人和部分省、市委书记参加的工作会议,讨论1958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财政预算。毛泽东在会上再次批评年的反冒进,说反冒进使六亿人民泄了气,是方针性错误。这次南宁会议大批反冒进的结果,使党内急于求成的“左”倾思想迅速发展起来。有些地区和部门开始提出一些不切实际“大跃进”计划

0303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开展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指示》,强调要采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开现场会议和展览会等形式,“揭露和批判浪费、保守的现象和它们的危害性”。0208日-26中共中央在成都召开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参加的工作会议,讨论和通过《关于一九五八年计划和预算第二本账的意见》、《关于发展地方工业问题的意见》和《关于把小型的农业合作社适当地合并为大社的意见》等近四十个文件。毛泽东在会上多次讲话,继续批判反冒进,并指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已经基本形成。讲话提出我国当前还存在着所谓两个剥削阶级(一个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残余和资产阶级右派;另一个是民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两个劳动阶级(工人、农民)。

04月下旬中共中央在广州召开有部分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讨论十五年赶上英国的问题。冶金、化工、铁道、煤炭、水电、石油、地质等部门负责人表示了各自超英赶美的决心。毛泽东讲话说,口号超英国不变,超美国是第二本账。我们六亿人口,又反了右派,一年抓四次,十五年赶美国看来不是没有可能的。虚实结合,以政治带动业务,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08月29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今冬明春在农村中普遍展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运动的指示》。指示错误地提出:在这个运动中,要充分发扬拔白旗、插红旗的共产主义风格应该把一切白旗以至灰旗统统拔掉,把红旗普遍插起来,彻底批判部分富裕农民残存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大破右倾保守思想,使观潮派秋后算账派在思想上彻底破产,使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更加深入人心。

09月13日-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召开文艺创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创作和批评都必须发动群众,依靠全党全民办文艺。与会者表示要像生产1070万吨钢一样,在文学、电影、戏剧、音乐、美术、理论研究等方面都争取大跃进,放卫星。10月,全国文化行政会议又脱离实际地提出群众文化活动要做到:人人能读书,人人能写诗,人人看电影,人人能唱歌,人人能画画,人人能舞蹈,人人能表演,人人能创作。

 

11月21日-12月10日中共中央在武昌先后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11月21日至27日)和八届六中全会(11月28日至12月10日)。八届六中全会主要讨论和通过《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不应当无根据地宣布农村人民公社立即实行全民所有制,甚至立即进入共产主义,那样做,将大大降低共产主义在人民心目中的标准,使共产主义伟大的理想受到歪曲和庸俗化,助长小资产阶级的平均主义倾向。全会还同意毛泽东提出的关于他不作下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建议。

12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适应人民公社化的形势改进农村财政贸易管理体制的决定》。决定说:农村财政贸易体制应当根据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方针,实行机构下放、计划统一、财政包干的办法,也就是实行两放、三统、一包的办法。”“所谓两放,就是下放人员,下放资产。”“所谓三统,就是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流动资金管理所谓一包,就是包财政任务。实际上,既统不起来,也包不了,结果造成资金、物资分散,引起农村商品流通和经营管理上的严重混乱。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