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讲座|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如何撰写课题申报书”专题讲座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2-05

   2019123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邀请河北金融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刘宾教授在齐越楼6楼评建办公室为经管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做如何撰写申报书专题讲座。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建忠主持,全院37名教师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李建忠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刘宾刘宾河北金融学院的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科技金融、金融风险、扶贫,在学术上颇有建树,现主持省部级课题11项、市厅级课题40项、参与国家、省部级、市厅级课题30余项,应用对策研究报告10篇获国家、省市级主要领导签批并被相关部门采纳。

刘宾教授个方面为大家讲解怎样写好一份课题书。首先结合自身申报各类课题的经历,将申报课题的总体体会提炼为18个字“要重视、耗时间、有规律、攒经验、建团队、讲故事”。接着,他介绍了各类项目申报的具体体会,他强调立项选题要从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出发,做到“顶天”、“立地”。既要瞄准国际研究前沿、采用科学研究方法、关注成果的国际化,又要从中国的管理实践中提炼(凝练)出可能产生创新的科学问题。最后,他为大家重点剖析了一篇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书,从选题立论、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方法和技术路线、项目组这几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部分教师提出了自己科研中碰到的一些瓶颈问题和困惑刘教授一一出了解答。本次讲座是急大家之所急,解众人之所困教师受益良多在如何撰写申报书方面扩宽了思路、理清了逻辑、积累了经验。学院教师将以此讲座为契机,结合各自学科内容和工作实际,积极做好课题申报工作,更好地促进学院的科研发展和学术繁荣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