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线上教研案例(一)——《中级财务会计》郭杰老师案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14

 

双效互动、二维一体

打造线上“教学+育人”的一堂好课

 

——《中级财务会计》经济管理学院 郭杰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全国人民团结抗“疫”。疫情当前,“互联网+”背景下涌现出的各互联网教学程序为“停课不停学”搭建起了优质的线上教学平台。而作为奋斗在教学一线的一名青年教师,如何发挥线上教学优势,达到学生学习与老师教学互相促进的双重效果,并优化教学与育人的双维目标,成为我们需要思考的最重要的问题。通过不断自我调整、与学生交流,我形成了针对财务管理、会计专业学生的“双效互动、二维一体”的特色教学模式,以下即为本学期《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授课案例。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中级财务会计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所在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授课对象: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1班、2班;2019级会计1班

慕课资源:中国大学慕课app中,哈尔滨工业大学,高艳茹老师的《中级财务会计》课程

课程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preview/HIT-1002274001?tid=1002390001

 

 

 


 二、教学平台的选择及思路

 


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思路导图


课前老师在小程序“老师助手”中指定自学内容、布置自学任务;

学生根据要求在中国大学慕课中进行慕课的学习,并将自学过程中的问题反馈到老师助手中;

老师根据学生在老师助手中的反馈进行线上课程讲解难点的调整;

在腾讯课堂中进行线上学习(备选方案为QQ分享屏幕);

利用QQ群作为课下问题的线上专业、国家政策、相关知识拓展资料交流互动工具。

 

 

 

三、“双效互动、二维一体”教学设计的原则

 

 

在《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教学过程中,作为青年教师要达到学生学与老师教的双效互动,并且达到学生专业知识的提高与思想道德素养的培养,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充分发掘学生课下自学潜力,使学生达到通过课下自学掌握整体知识架构,熟练掌握概述性知识,带着疑惑点走进在线课堂;

第二,充分调动课上学习气氛,发掘学生的课上思考能力,达到学与教的双向促进;

第三,充分发掘课程思政元素,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国家情怀和社会担当,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四,保证课下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巩固、提高、扩展,提高学生课下对内容的认知。

 

 

四、教学实施过程(以 “应收账款”内容为例


(一)课前自学任务布置:在QQ小程序“老师助手”中,发布自学任务。


(二)学生提交自学问题、收获等结果,老师进行一一得分、反馈,并对共性问题进行总结。


(三)线上直播课

【案例】首先,案例引入内容

在案例中,引出有关本部分内容重点,引发学生兴趣与关注。

【问题】应收账款是怎么出现的呢?

用问题引出应收账款出现的实务背景——商业信用基础上的赊销。

【案例】引入一个案例:


要求分别在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下编制分录。

【问题】通过案例总结:收付实现制下是否会出现“应收账款”类似的科目?为什么?

学生举手进行发言讨论:

通过引导,得出结论:

   只有在确认收入、费用与首付款之间存在时间差时,才会产生类似科目。所以在收付实现制下,并不会出现类似科目。



【总结】

【问题】“应收账款”科目入账价值如何确定呢?通过提问,检验学生学习效果。

【问题——课程思政】在对“应收账款”科目进行计量时,是否可以通过与对方的协商,将增值税专用发票上金额减计,从而减少企业的应纳所得税?

【总结】通过同学的发言得出结论,首先,国家营改增政策的实施是对企业减轻纳税负担的重大措施;依法合规进行增值税的缴纳是作为企业的应尽义务,是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依法纳税有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合法性,这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四)课下拓展资料的上传、讨论。

   在QQ群上传对于现阶段学生具有参考价值的论文,供学生阅读、拓展思维,并在课下与学生交流、互动。形成良性的双向促进关系,既有助于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又有利于青年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

 

五、教学效果

 

(一)在QQ小程序“答题助理”中发放实时问答进行学生课上学习效果检验。

    通过学生的定时答题情况,对于学生的学习的课堂学习效果进行统计,进而检测哪些同学学的好,课下与学习效果差的同学进行交流,询问原因,帮助他们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并帮助自己反思、调整线上授课质量。


(二)利用雨课堂对课堂中的课堂出勤率、课堂表现进行统计,并定期检查学生笔记质量。

学生课堂笔记

(一)学生评价

通过近一个月的线上教学,学生已经基本适应教学节奏,并能够自觉完成课下自学任务,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对于学习效果评价较高。

 

六、反思与评价

 

“双效互动、二维一体”的教学模式,既考虑到学生的学,又考虑到青年教师的教,并在课下、课上进行双向的知识交流、提高,促进了学生和教师的双效互动。在教学过程中,不仅站在专业知识的唯一维度对学生进行评价,同时融入思政元素的维度,站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出发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生的专业学习中。在课堂讨论中,鼓励学生把学到的财会原理和法律法规运用到整个过程中,锻炼学生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能力,增加作业设计的趣味性和时效性。体现会计学人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德才兼备、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精神风貌。更好地完成线上教学任务,不断突破自我,创新教学模式,与学生共同成长!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