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线上有“约” 一“研”为定|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开展“即时线上教研”活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07

 

 

2020年,疫情延迟了开学,病毒隔离了见面。教育部规定,疫情期间要求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经济管理学院,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发挥“即时线上教研”作用,贯彻OBE和课程思政理念,不断发现并定位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促进思考和相互交流,做出科学决策,及时调整教学活动。即时线上教研,就是对于线上教学反馈的各种问题快速反应,即时分享线上教学典型做法、经验,从教研活动的计划,到组织、协调、研讨实现即时管理,微信群实时分享与周教研定点腾讯会议相结合,确保实现线上教学不掉线。


鉴于疫情,经济管理学院迅速成立以院长、副院长和(财务管理、电子商务、会计与经济学)教研室主任组成的在线教学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在线教学与教研工作,并由具有丰富经验的郭洁老师担任线上平台技术顾问。教研活动期间,学院主要领导深入教研活动进行观摩,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好的做法。线上教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即时交流。以问题为台阶,探索解决路径,确保线上教研不掉线;坚持精心策划,全员参与。为取得预期效果,精心准备策划,全员参与;坚持核心引领,强化落实。总结典型做法,快速反馈、推广与落实好做法,引领教学。


开学一个月以来,对于大多数人陌生的线上教学,经管人充分准备,积极应对,发挥了“即时线上教研”的支撑作用,做到了“离校不离岗,停课不停研”,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图1 教研活动组织流程

 

 

一、教研活动开展路径与取得成效

“坚定信心抗疫情,凝神聚力抓教学”。开学一个月来,为扎实有序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经管学院财务管理、电子商务、会计和经济学四个教研室,围绕“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开展一系列教研活动,老师们有备而来,各抒己见,即时分享、发现、交流和反馈这一阶段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成功的经验、心得和做法,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逐步有效推进。

 


 

图2 线上教学一个月的教研活动路径与月工作总结

 


 

 

 



 


二、教研活动主要内容


教研主题一:讲心得,集智慧   会计教研室活动(摘录)


组织形式:腾讯QQ群  时间:第一周

3 会计教研室第一周教研活动



经验与心得分享



王文燕老师

线上这种教学方式确实非常新颖,对教师和学生来说都非常新奇,为了监督学生是否在认真上课,在课堂上需要不定时点名提问学生,一方面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另一方面也使学生能够坚守课堂。我采用QQ 分享屏幕+腾讯课堂的方式授课,感觉还可以,可以实现签到,让学生们发言。

郭杰老师

我用的qq分享屏幕上课+腾讯课堂+雨课堂。qq分享屏幕网络很顺畅,第一周的课堂只出现了一次几秒钟卡顿,可以实现随时点名互动,学生有不懂的问题也可以随时发消息或者语音方式提问。课前把课件提前上传到雨课堂来帮助学生更好的结合名师慕课进行课前自学,并且在qq小程序老师助手里面上传学习资料、布置作业并且可以实现一一批改作业、反馈并对课下学生自学情况进行加分减分,学生随时可以在老师助手中提交自学过程中的问题,她可以分别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她在雨课堂中进行课上表现的加分奖励。以上这些都可以留存作为网上授课平时成绩的依据。

李宏宇老师

我采用的是学生观摩慕课与课本结合做到熟悉教学内容。先将课本提前扫描给学生。因为学生没有教材,在教学、预习、复习方面都有很大难度。在看完慕课后通过微信小程序答题助手设置几道与视频内容相关的练习。第一为了看学生们是否看了视频,第二为了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打开腾讯课堂分享ppt语音直播。签到是在微信群手动回复签到。微信群“答题助理”这个小程序,可以自己设置题目,在后台可以看有多少人做题了正确率是多少,挺好用的。

王春福老师

 

我采用慕课、腾讯课堂、雨课堂、QQ群等几种方式结合运用来上课。首先在QQ群运用“群接龙”功能上课签到,在QQ群布置教学内容及要求、要求看的慕课,并要求看慕课过程中做好笔记,然后用“腾讯课堂”直播授课,直播中穿插提问,学生在讨论区打字回答,有问题可以随时提出,保持交流,每次课前把课件发到“雨课堂”,要求学生预习,每次课后把练习题发到“雨课堂”让学生进行练习,巩固课堂教学效果。上课一周以来,学生能够按要求参加学习,做好笔记,做习题,直播上课提问时,学生能够积极回答,课下有的学生还个别提问。线上教学逼迫自己学会了很多新的教学手段,也获得了更多的教学资源。

 

庞江峰副院长总结提炼:

老师们要多和学生互动,多给他们学习的思路,着重讲解核心知识,解决难点,多增加学生感兴趣的案例,让他们参与进来,从而提高线上教学的效果。

 



教研主题二:多维评价,发现、反馈问题  电子商务教研室活动(摘录)


组织形式:腾讯会议 时间:第二周

内容:对教师教和学生学进行多方位、多层面的客观评价,综合分析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友好地反馈给任课教师。融洽的督教督学氛围能更好地提升全院在线教学质量。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不回避,即时教研解难题,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

 

 

 

 

 

 

教研主题三:线上观摩课一同成长   会计教研室


组织形式:腾讯课堂+腾讯会议 时间:第三周(2020.3.10

4 郭杰老师观摩课交流

 



观摩课课后交流与分享(摘要)

刘琦老师:郭杰老师讲的《应收账款》语言流畅,思路清晰,案例丰富,与学生有很好的互动。尤其在讲到商业折扣和现金折扣这一重难点时,举得例子通俗易懂,便于学生理解;课后有深度的思考题可以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深层次的理解课上所学的内容。

生亚非老师:郭杰老师以不同的教学方式传授会计知识,不断学习新的授课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得线上教学效果和质量的效果得到了显著提升。在线上课堂创优提质的同时,也通过给学生布置作业、与学生进行积极互动、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列举实际业务例题来解释各个重点与难点等方式,悉心引导学生思考,以达到提高和巩固学习效果的教学目标

王文燕老师:1.注重细节的处理。郭杰老师在授课过程当中为了突出重点内容,引起学生的注意力,遇到重点难点的知识点时,会提高音量强调重难点。对应收账款的知识诠释的非常细致,讲的非常透彻,娓娓道来。2.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郭杰老师的课从一开始到结束始终处于比较活跃的气氛之中,平等的师生关系和开放的学习方式,有力的支撑了这种积极的氛围。3.用欣赏、夸奖的手段来体现老师对学生们的关注郭杰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会鼓励夸奖学生,把学生们的积极性、学习热情保护起来。

李宏宇老师:1.熟练的使用了腾讯课堂,并在课堂中通过举手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2.学习到了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简单的扣12来做出回应,可以更方便的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3.在做例题的过程中把课堂更多的交给学生。值得借鉴学习

王春福老师小结郭杰老师非常用心备课、讲课,效果也是很好。首先如同平时在教室面授一样精神饱满,讲课有热情。从内容方面来看,讲得很细致,知识的逻辑关系清晰。从网络的运用来看,郭老师对腾讯课堂运用非常熟练,一致很流畅,无卡顿,从上课开始一直保持与学生的交流,包括语音的、文字的,能随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利于因人施策,安排下一步的教学。关于课程改进,建议在课程思政方面有更多的创新。

 

 



教研主题四:在线论文指导不放松  


组织形式:腾讯会议 时间:第四周(2020.3.24

对象:财务管理、电子商务、会计与经济学四个教研室

5毕业论文指导视频教研会议

 

1.坚持问题导向

 

论文内容方面

 

论文写作方面

 

l 部分论文原创度低,论文抄袭现象较为严重;

l 部分论文内容空洞无内容,只是概念的罗列;

l 大量引用专业术语,没有支撑的材料;

l 部分论文过于简单,反应出工作量不足、学术态度不端正、深度和宽度不够等问题。

l 结构缺乏逻辑、语句不通顺、摘要不规范等;

l 部分论文白话现象较为普遍,语言表述的专业性、通顺度、论文框架的逻辑层次性问题严重;

l 英文摘要质量差,摘要在线翻译情况严重;

l 参考文献引用不规范,部分论文没有引用或者是参考文献无标识,指引不明确,且与正文的关联性不强;

l 论文摘要提取不规范、关键词选取不恰当。

 


 


 

2.挖掘深层次原因,全面分析

学生层面的因素

指导教师因素

管理制度的因素

1学生的理论知识、知识运用、写作态度、专业写作能力、综合表达能力等都会不同程度影响论文撰写的质量

2文献阅读能力和搜集资料的能力也会影响毕业论文的质量。相关的专业文献阅读量特别少,没有阅读过与专业文献或与专业相关的著作,理论根底薄弱。

3受财经类专业论文方向的影响,搜集资料的能力相对薄弱,除与上市公司的实证类论文可从数据库直接获取数据,其他如案例分析、统计分析类论文相应的资料搜集能力薄弱,或者是擅于获取资料,导致论文撰写空洞,没有依托。

 

指导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态度也会影响到毕业论文的质量,其中态度影响更明显,指导次数、时间远远不够光查格式、不问内容。

 

1)论文任务下达方式有缺陷。

直接分配的方式影响后续答辩小组的安排,小组学生学号相连,问题论文更容易集中在一个答辩小组每一位教师有其各自擅长的方向和领域,直接分配的结果,无法实现教师和学生的最优配比。

2)审核模式有缺陷,导致评阅流于形式。论文评阅是采用专业内教师交叉评阅,碍于同事关系,评阅工作在某些情况下未切实发挥功用,导致部分不合格论文未被筛选出来。

小结:采取措施(研有所获!)

1)采取集体评阅

今年,学院打算采取集体评阅(以答辩小组为单位),在查重之前十几天,做这项工作。保证学生还有时间去修改。真真正正地为学生着想,避免有的老师方向不对,指导学生论文困难。

2)加强论文写作培训

在低年级加强学生论文写作训练。学生在毕业论文安排前,没有接触过专业论文的写作,对于专业论文的选题规则、框架结构、论文撰写规范、文献资料搜集方法、论文撰写形式等缺乏了解,直接导致选题盲目以及后续的写作困难。




 

 

三、教研总结:深化在线教研,持续改进建金课


下一步,经济管理将继续深化在线教研,持续跟踪线上教学实施状态,做好信息统计和教学服务,以确保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正式开学后,学院将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教研工作,保障教学环节有序、平稳过渡,为今后建设国家级、省级金课打下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