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线上有“约” 一“研”为定——经管学院线上教研活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08

疫情延迟了开学

病毒隔离了见面

但阻挡不了经管人前进的脚步

坚持离校不离岗

坚持停课不停研

开启线上研讨活动

一同学习、努力成长

“坚定信心抗疫情,凝神聚力抓教学”,为扎实有序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34日下午,经管学院财务管理、电子商务、会计和经济学四个教研室围绕“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开展教研活动,老师们各抒己见,提出了这一阶段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分享了成功的经验、心得和做法。


 

财务管理教研室

宋娟老师:我采用的教学方式是“慕课+QQ群指导“。为了避免学生打卡后不听课,我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里把笔记拍照上传;他们可以提前看慕课预习,但是只能在上课的时候写笔记,因为我每节课对笔记的要求不一样。我感觉每节课节奏挺紧张的,哪一步跟不上都不行。现在面对的问题是和学生没有了面对面交流,很多同学的学习态度不好把握。

陈秀芹老师:我课上教学用的是QQ屏幕分享,能够语音解读PPT,能够考勤,能够互动,用着很好。平常我讲时让他们闭麦,回答问题时开麦。课下采用雨课堂布置作业,也能及时了解学生们知识掌握情况,做到有的放矢的解析重点难点,不足之处就是不能亲眼目睹学生的上课状态。

邸晨霞老师我最大的感受是比线下累,虽然课上讲的时间可能少点,但是课前准备时间和作业批改时间很长。有时,在我讲课的时候感觉非常流畅并没问题,但是通过提问发现学生听课的效果不理想,比如,在提问问题时,有的同学反应听不到语音,喊半天才有回应。

冯香入老师:我主要采用的是腾讯课堂与雨课堂相结合的方式。两种方式各有利弊,雨课堂可以随时记录学生的上课表现情况,根据表现,每个学生上完一次课之后该平台都会对学生进行评分,便于对学生平时学习情况的考查。另外也可以通过雨课堂布置预习作业和课后作业,进行随堂测试,及时发现学生对各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对学生的答题情况进行分析,有的放矢的进行教学。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弹幕、投票等方式回答老师的提问或者提出听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8点到8:30分之间、2点到2:30之间过于拥堵。所以一般情况下我在网络拥堵这段时间采用腾讯课堂的方式,在第二节课采用雨课堂的方式完成对学生的考勤、上课表现情况的记录完成相关的作业的程度以及对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的检查。

宋继革老师:最初,我的想法是录制视频文件,发到QQ群里,让学生自己观看。再配合慕课教学。学生们可以听到两个老师的讲解。后来看到有的老师用腾讯课堂上课。我就试着用腾讯课堂。发现,腾讯课堂非常流畅,很容易上手。效果基本上与现场授课差不多。然而,作为老师,使用腾讯课堂的不足之处就是看不到学生。讲课时,你会担心学生们是不是都能听见,是不是认真在听。所以,我经常会提问,邀请大家回答问题并会采取答题卡的形式来吸引学生注意力并确认学生们在认真听课。

 



电子商务教研室

郭洁老师:过去的一周,我采取的线上授课形式:语音PPT课前预习+笔记+课后习题+腾讯课堂答疑通过学生的反馈,我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有时感觉自己在唱独角戏,互动的时候会有学生挂在线上并不认真听课,接下来我打算在课堂上采用多种方法来启发学生,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王益芳老师:孩子太小,我都是躲在卫生间进行线上教学。为了避开周一雨课堂登陆的高峰,我一般周一用腾讯课堂,周五用雨课堂,两种线上教学平台交替使用,总体感觉不像线下教学那么直观,很多需要同学们动手操作的任务不能完成,然而课堂互动的太多了教学时间不好把握,互动的太少了又怕学生挂机不好好听课,挺难把握的。

赵晓华老师:我这学期负责大学一年级VB课程听课的学生都是大一的新生,孩子们也不太熟悉,导致课堂互动的时候学生都不太喜欢发言,另外,大多数学生放假回家没有带电脑回去,家里也没有可使用的设备进行编程,使得学习这门课程学生只是单纯观看老师的在线演示,不能实际动手操作以巩固学习

周文艳老师:通过这一周的线上教学,我发现课程中设置互动环节,可以了解学生在线情况及听课效果。但若互动环节过多,占用课上时间过长就会影响完成教学任务。并且,有时音频中会出现回音现象,影响互动效果。实训,则只能通过适当调整课程顺序,推迟到开学后进行

夏莉莉老师:我一般会把教学课件上传到雨课堂,方便学生查阅,也方便我掌握学生实际观看课件的进度情况。教学一般采用腾讯课堂或QQ群课堂,各有各的好处吧,但是跟学生进行课堂互动的时候明显缺乏互动性,活跃的也只是固定的一些学生。第二周我减少了课堂上大段理论知识的讲解,化整为零,把实训环节穿插进课堂,在规定的时间,学生们提交实训作业,效果比较好。




 

会计教研室

金福俊老师:通过一周的线上教学,我的心得是线下需做好充足的课前准备,有条不紊地安排课前预习任务,课题提问互动,课后习题安排。同时我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一是相对于面对面授课线上授课不能时时把控课堂效果,比较被动;二是完成计划的教学任务时间足。

王文燕老师:线上这种教学方式确实非常新颖,对教师和学生来说都非常新奇,为了监督学生是否在认真上课,在课堂上需要不定时点名提问学生,一方面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另一方面也使学生能够坚守课堂。我采用QQ 分享屏幕+腾讯课堂的方式授课,感觉还可以,可以实现签到,让学生们发言。

郭杰老师:我用的QQ分享屏幕上课+腾讯课堂+雨课堂的授课形式QQ分享屏幕网络很顺畅,第一周的课堂只出现了一次几秒钟卡顿,可以实现随时点名互动,学生有不懂的问题也可以随时发消息或者语音方式提问。课前把课件提前上传到雨课堂来帮助学生更好的结合名师慕课进行课前自学,并且在QQ小程序老师助手里面上传学习资料、布置作业并且可以实现一一批改作业、反馈并对课下学生自学情况进行加分减分,学生随时可以在老师助手中提交自学过程中的问题,她可以分别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她在雨课堂中进行课上表现的加分奖励。以上这些都可以留存作为平时成绩的依据。

李宏宇老师:我采用的是学生观摩慕课与课本结合做到熟悉教学内容。我会将课本提前扫描给学生。因为学生没有教材,在教学、预习、复习方面都有很大难度。在学生看完慕课后会通过微信小程序答题助手设置几道与视频内容相关的练习。第一为了检查学生们是否观看了视频,第二为了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打开腾讯课堂分享PPT语音直播。签到通过微信群手动回复签到。微信群“答题助理”这个小程序,可以自己设置题目,在后台可以看有多少人做题了正确率是多少,挺好用的。

王春福老师:我采用慕课、腾讯课堂、雨课堂、QQ群等几种方式结合运用来上课。首先在QQ群运用“群接龙”功能上课签到,在QQ群布置教学内容及要求、要求看的慕课,并要求看慕课过程中做好笔记,然后用“腾讯课堂”直播授课,直播中穿插提问,学生在讨论区打字回答,有问题可以随时提出,保持交流,每次课前把课件发到“雨课堂”,要求学生预习,每次课后把练习题发到“雨课堂”让学生进行练习,巩固课堂教学效果。上课一周以来,学生能够按要求参加学习,做好笔记,做习题,直播上课提问时,学生能够积极回答,课下有的学生还个别提问。线上教学逼迫自己学会了很多新的教学手段,也获得了更多的教学资源。




经济学教研室

庞如超老师:为避免线上教学效果受网络情况影响,提前把PPT+语音PPT+慕课的形式提前通过雨课堂发布给学生,学生可以提前按自己的时间安排完成预习和自主学习。然后带着问题再听课,效果要好很多。线上授课时,主要讲解重点和难点问题,和学生沟通不懂的知识点,再重点讲解。

张国梅老师:这学期我负责教授《国际金融》和《西方经济学》两门课程,为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我尝试了“雨课堂”“腾讯课堂”“钉钉”等多种教学手段,最后选择了“录课上传预习”与“腾讯课堂在线直播教学”结合,教学过程比较流畅,与学生互动密切,能够实现教学目标。

安士铭老师:线上授课时,要结合小测试和习题的形式,来检验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进而反馈当前的教学模式效果。也同时增加了与学生的沟通,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也能监督学生听课情况。



最后,李建忠院长及庞江峰副院长分别发表了总结。庞江峰副院长说道:老师们要多和学生互动,多给他们学习的思路,着重讲解核心知识,解决难点,多增加学生感兴趣的案例,让他们参与进来,从而提高线上教学的效果。


李建忠院长总结道:大家今天讨论的特别好,线上教学毕竟是新的尝试,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是正常的,我们需要思考的是:直面问题,在现有条件下如何更好的改进线上教学,让传统教学中以教师为主转化为以学生为主的学习。当前,线上教学效率不高,互动后时间不够用,怎么办?我们完全可以考虑把一部分内容放到预习和复习的环节,课堂上不一定面面俱到,而是要多用问题引导学生启发学生,避免念PPT,这样才能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