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师院男孩的“花”样青春——沧州日报报道我院学生王少杰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6-12

师院男孩的“花”样青春——沧州日报报道我院学生王少杰

2016年5月31日,沧州日报寻访“创业创新”故事版块对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王少杰的创业故事进行报道,全文如下:

提示:21岁的王少杰是沧州师院大二学生,也是新时代的一名“创客”。生活给了他磨难,也给了他阳光开朗、永不言败的性格。磨难让他选择了创业,尽管遭遇过困难和失败,但他不怕不悔,还常用“奋斗不息”勉励自己。

1“我要保护妈妈,帮她撑起这个家”

王少杰爱说爱笑,憨憨的、暖暖的,和他第一次见面,就没有距离感。

王少杰出生在任丘一个普通家庭,还在年少时,就经历了父母离异、父亲去世的家庭变故。为减轻母亲负担,他上初中时就去发传单、摆地摊。摆地摊,需要放下面子。对于这一点,王少杰不怵头,他说:“我要保护妈妈,帮她撑起这个家。”这句话,王少杰从未和母亲说过,却在心里默念了无数遍。

上高中后,王少杰还是闲不住,一到寒暑假就去做兼职。他慢慢地发现,情人节、七夕节时,大街上、商场门口随处可见卖鲜花的。王少杰瞅准商机,在节日前几天购进鲜花,回家后自己包装,节日当天再拿出去卖,一天能挣几十元。因为货摊前随时有顾客光顾,所以出摊时,王少杰不敢喝水,怕上厕所耽误买卖。

卖花的经历,让王少杰领悟到了不少生意经。比如,要注重进货渠道,尽量避免多次“转手”,否则利润太低;跟同行竞争,他学会了让利,同样一束鲜花,别人卖五六百元,他只卖两三百元;为招揽顾客,他拿个大喇叭叫卖,喊之前先放一段《小苹果》, “特别拉风!”说起这段经历,王少杰开心地笑了起来。

2“大学生创业,不能光看眼前的赚头,经历更重要”

2014年,王少杰进入沧州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选报专业时,王少杰并不懂,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扎着猛子进来的”。入学后,他专心学习,进步很快。在2015“博导前程杯”全国电子商务运营竞赛中,王少杰和他的团队获河北赛区高职组一等奖。

专业知识拓宽了王少杰的视野。今年初,他决定依托新媒体创业,还在学校的创业孵化基地申请了一间工作室,找了5个师院学生组成创业团队,下决心“演”一场校园版的“中国合伙人”。但没过多久,5个合伙人在创业压力下全部“倒戈”了。那段时间,王少杰很苦恼,但并没有气馁,他决定用行动证明自己。新的创业项目夭折了,王少杰心一横,决定还做老本行——卖花。但是这次,王少杰转型了,不卖鲜花,改卖干花,并告别了摆地摊的历史,改成淘宝店销售。

说干就干。进货、分拣、晾晒风干、二次处理、包装花束……王少杰干得很来劲,宁可不吃饭,也要把活干完了。王少杰卖的花价格不高,利润微薄,即便这样,他也很快乐。在他看来,大学生创业,不能光看眼前的赚头,经历更重要。

3“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走进王少杰的工作室可以看到,小屋虽陈设简单,却不失格调:靠墙的展示架上摆放着大麦花束、满天星花束、熏衣草花束,还有来自马达加斯加的拉非草,就连墙上都挂着晾晒好的花,有红色、紫色、白色、蓝色、粉色,让人眼花缭乱除了销售花束,王少杰还从网上买来微小瓶,里面装上熏衣草花粒、拉非草来销售,瓶子上贴着他自己设计的“一抹清纯”l o g o标识。起初,这种微小瓶在微信朋友圈推广,没想到要货的商家还不少。赶上订单多的时候,王少杰还在学校找做兼职的同学来帮忙。

王少杰说,他喜欢花,喜欢五颜六色。这种喜欢,源自他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看着眼前的“宝贝”,他满脸幸福和喜悦。王少杰并不满足现状,他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他说,下一步打算在拓展线上业务的同时,与咖啡馆、酒吧、西餐厅寻求合作,在那里寄放花束来销售。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