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陈西峰书记在青年教师职业素养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1-13

在青年教师职业素养教育活动

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陈西峰

2016年11月3日

老师们,同志们:

如果有人说我对古光辉不好,大家肯定不信,恐怕连耿兰兰老师(古光辉之妻)都不信(笑)。我以古光辉而自豪!他有成绩,有进步,我是义务宣传者。但对他今天的发言,我有一些意见。光辉讲,考完试后“平静了许多”。我想,如果我们言者谆谆,你们却听者藐藐,200多名青年教师在活动后都“平静无声”了,这次活动就彻底失败了。固此,青年教师的相关活动不能结束,今后的活动会更多,要求会更实,考核会更严。

这一次我讲3个字,也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精”“气”“神”,以及由此延伸出的三句话。

第一个字是“气”。人活一口气,要争气。

俗话说,人活一口气,树活一张皮。那么我们为什么生活,怎样生活是一个永远解答不完的问题。我想问一下新聘同志,在这次活动中有什么收获。如果大家讲得神采飞扬,说自己已经已经有了天大的进步,发生了质的飞跃,我是不信的。不可能这么立竿见影。但是,我们不妨将今天的活动当成一个分水岭或新起点。《创业记》的作者柳青说过,“人生的路虽然长久,紧要处却只有几步,尤其是在年轻的时候。”大家手中的成绩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但又说明不了什么。青春没有失败,还有时间,更有未来。

说明的是什么?说明的是大家之前的学习态度和知识水平。在五项考试中,有一部分是本领,另一部分是态度。双笔字是本领,练字的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本领不行可以练。但学习笔记和知识考试是态度的考验,前国足教练米卢曾说过:态度决定一切。没考好说明有些同志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不能说明的是什么?不能说明的是我们以后的成绩。从来没有什么“一考定终身”。大家都知道周处浪子回头的故事,各位的学历都是研究生及其以上,又不是犯了大错的“浪子”。成绩不好无非就是重视不够或因各种原因没有付诸时间和精力。本领不行可以再练,但态度一定要端正。我想讲几句话来让大家对照一下,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能够信心满满、意气风发、埋头苦干、知耻后勇、青灯古卷地继续工作,而不是垂头丧气、趾高气扬、破罐破摔。我和刘校长研究工作时一致认为,这次总结大会远不是一个结束,应该叫总结“小会”或“小阶段会”更为合适,青年教师的职业素质培训永远在路上。

有些人说,你OUT了,现在交流用EMAIL,上课用PPT,谁还写字?我认为,电脑永远不可能取代手工,而且对教师而言,粉笔字、钢笔字是门面,是安身立命的本领。课堂之上一笔挥出,学生们就对你的水平略知一二。同志们,你们测试所写的钢笔字都在我的办公室里,每个人的作品我都认真地看了两遍。三个月后或下学期开始,还要进行后续的比赛,是否要增加毛笔字正在考虑当中。大家不要笑,我知道,你们一笑,肯定是还想再增加一项(笑)。在即兴演讲当中,有些老师的表现确实挺紧张,这是需要改进的。我们满腹诗书得让别人知道呀!老师有知识,要能讲出来,这是一个本领。

本次会议之后,吴书记以及几个主要部门领导将分别组织一系列针对集体和个人的谈话,交流一下我们掌握的情况。目的就是督促、激励大家,像给皮球充气一样,鼓足同志们的干劲。有压力,才能弹得高,破皮球别人连踢都懒得踢一脚,只能丢进垃圾桶。所谓“人活一口气”就是这个道理。曾国藩有言“打落牙齿和血吞”,这是大丈夫所为,我们应该意气风发奋勇向前,不要惧怕一时的小挫折。

就本次活动对于学术论文的要求,我想强调一句:论文能不能写好是一个水平问题,但抄袭是一个品行问题。近期华南理工学院一个教师因为学术不端受到了处理,甚至可能丢掉饭碗,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端正学术品行是国家法规,也是学校的规矩。如果在座各位的论文涉嫌抄袭、代写,被举报并查实,那就要按规矩处理。具体施行前,希望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负责人提供相关方案。“查重”还要口述,看看是不是自己写的。专家评委可以外聘。所谓“学高为师”,如果我们在自己的学术论文中弄虚作假,有何颜面去指导毕业生的论文呢?所以在这个事上,我们要讲一票否决,如果违反规矩,咱们还是别做同事了。

前不久我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全国新建本科高校会议,并在分论坛的发言中讲了四个小故事,其中之一就是我们的青年教师培训。这一发言引发了与会者的一些好评。这项活动既费力、费钱、费时间,又得罪人,那我们为什么还要去做?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师院在我们这届班子的领导下实现了升本,我们对这所学校有感情,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她评估失败,丧失发展机遇,缺乏发展后劲,这是党性所在,职责所在。

我们都希望这座学校好起来,所以必须抓好青年教师、青年干部的培训。今天再跟大家说一句实在话,每次和中层正职谈话,问起35岁以下能脱颖而出,带点“火色”的同志有谁,很少有人能脱口而出:某某表现不错。在座的老师们,有些人以后可能会去北京天津等更高的平台发展,但大部分要留在师院。你们的未来就是师院的未来。所有不希望咱们学校“坏”的人,都愿意你们能争气,能“好”起来。这就是我讲的第一个字、第一句话。

第二个字是“精”。人生因奋斗而精彩,要“争光”。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所做所为就是沿途的风景。有人说风景关键是看和谁在一起旅行。也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实况直播,永远没有回放和重来。大家选择了师院,就是对人生的一种选择。我想问各位青年教师:你们既然选择了师范学院,那么在未来,是想做一个看客、吃货,还是做一个干将?

“吃货”现在似乎成了一个褒义词,但在沧州一带,依然是除了吃,什么也干不成的意思,说起来不大好听。除非你是一个美食家,那就另当别论了。如果有幸成为央视《天天饮食》的嘉宾,给沧州师范学院争了光,也值得表扬。牛校长的学生王翔登上了《百家讲坛》,他介绍自己为沧州师专的学生,我们特别高兴。我曾跟刘树允和吕铁元说,如果有更合适你们发展的舞台,我一定欢送你们。因为去了更高的平台,说起自己的出处,就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为师院争了光。

同志们,与其旁观别人干,做一个游手好闲只等发工钱的看客和吃货,何不做一员干将,让学校为我们而自豪?学校现在不遗余力地树立奋斗实干的榜样,原因就在于此。目前在我校,28岁进入全国美协的有两人,一个是王通,一个是成龙。王通作为美协会员,最近就有人慕名前来购买他的作品。“美协会员”就像一个品牌,我是会员,卖得就好,这就是价值的体现。最近美院沙世文老师画的齐越非常传神,杨帅、刘芳、陈兴川、陈江,张震等老师的作品也大受业界好评。市美协主席谭玉洲曾在公共场合表示:沧州美术的未来就在师院。这就是我们的自豪。当然,艺术类的作品更容易被人记得住,但其他专业的教师也可以出彩。刘长霞老师发的论文题目虽然很深奥,但我知道,她的论文放到清华都有面子,这就是给我校增光。

干或不干,每个人都有选择。我们可以用制度的鞭子督促大家干活,但强扭的瓜不甜,逼人干不如让人家主动干。我最近读微信,看了一段小鸡与母鸡的对话。小鸡问母亲:“你一天一个蛋,不嫌累啊?”母鸡说:“一天一个蛋,菜刀靠边站。一月不下蛋,高压锅里见。”下蛋就是个人价值的体现。为什么你被淘汰?就是因为你失去了个人的价值。作为一名老师,对学生的问题对答如流,便会收获学生的敬佩;一问三不知,学生还会再找你么?这就失去了作为教师的价值。

信息时代知识更迭日新月异,“一天一个蛋”都未必能赶上需求的变化,我们更要努力,更要奋斗。今年暑期加班最热的时候,美院至少有10位教师在没有空调的情况下,天天在办公室里作画。张超平老师说,看着这帮年轻老师都这么努力,自己觉得不画都不行。这就是好的氛围。这一次在成都开会,有人说,我们要把教育当成恋人,把学生当成孩子,把自己当成名师。我不太赞同这个比喻。但是他这种对教育的爱我是认同的。同志们,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选择了师范学院,你不奋斗,不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在未来受到重用,有一个良好发展的情况就比较少了。希望青年同志们塌下心去做学问、干工作。这是“因奋斗而精彩”的第一层意思。

第二层意思是,新形势的变化促使着我们必须奋斗。就教学而言,以前都是知识传授型,现在转变为素质培养型。以前老师教得好是中心,现在学生学得好才是硬道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学生的学习、就业情况和社会评价。面对这样的形式,我们应当思索,自己有没有能力当好一个大学老师。何谓大学,非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现在我认为,大学等于大师+大楼+“大”学生。“大”学生是指我们培养出来的有能力、有名望、有地位的学生。本月14号齐越教育馆即将开馆,方明、关山、李瑞英、敬一丹、康辉等播音界的名人都会出席。我们之所以能记住这些大咖,不是因为他们毕业的名校,而是因为他们真有本事,令学校因他们而自豪。这就是培养出一个好学生对学校的反哺。南方人自夸说“我们多山多水多状元”。北方人说,我们不行,我们就是“一天一地一圣人”。南方人竟无言以对。所以说,群星灿烂不如皓月当空。我们培养的典型的水平,就代表着我们自己的工作水平。所以,新同志们要为学校、为家人、为自己争光,自己做楷模,也多为学校培养学生典型。

目前,我们的教学模式,如同“二级大锅饭”,教师之间没有拉开差距。我曾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探讨是否可以实行“学生选课制”。比如,从公共课开始,设立一个试点。所有任课老师每人讲十分钟,让学生评价选择。这么一来,大家心里一定增加了许多压力,压力就会转化为奋斗的动力。只有通过奋斗才能获得物质上的奖励和精神上的尊重。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是人生应该追求的较高层次。我曾在之前的讲话中提出“面子”和“里子”。这次通报不公布后几名的名字,就是给大家“面子”。其实印发下去效果是一样的,大家都一目了然。要想得到尊重,“里子”就要厚实、硬实。要让学生“瞧得起、信得过、记得住、传得开”。“瞧得起”是负面警示,不要做让学生瞧不起的事,一不要占学生便宜,二不能不学无术;“信得过”是一种品德,是学生对为人师长者的信任;“记得住”是一种才学出众,让学生以师为荣的境界。“传得开”必须德艺双馨,当然也要遇上懂得感恩的学生。

大家都应自我反思,自己是不是正处于奋斗之中。年轻可以挥霍,因为大家有充分的时间;年轻也很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需要我们去照顾。我听说过邢莉莉、刘晓华等老师家庭、事业两不误的奋斗历程,她们创造的成果,都可以用“奋斗”二字概括。所以,同志们要想活得精彩,就要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受别人受不了的气。我想用“争光”来概括“精”,对争光最小的表述就是为了学校,为了家人,为了自己而奋斗。

第三个字是“神”。“神”就是“神奇”,奉献成就神奇。

老同志都知道,师院的成立有些出人意料。当年师院升本是沧州市的十大新闻,在升本的过程中我们总结了“孜孜以求、团结奉献、精益求精、敢于胜利”的师院精神。可以说,近年来师院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核心就在于奉献。这种奉献包括我们学生的奉献、教师的奉献、干部的奉献。干部的奉献体现了党风端正,党风保证着政风,政风引领着校风。可以说,我校干部的津贴,是在全省最少的。青年人对自己的定位,是索取,还是奉献?我劝大家思量一下。

奉献就要付出。“舍得酒”的广告词叫“只有舍才能得”,意思就是不计一些小的得失,才会有更大的收获。红顶商人胡雪岩当小伙计时就乐于助人,很好地诠释了“为别人打伞是一种人生财富”的涵义。发迹之后,他不计私利帮助别人渡过难关,在商界留下了美名,也结交了一生的朋友。在这里要表扬一些青年同志:音乐学院杨沛帆为了暑期加班放弃出国蜜月,最近还打算把老家的柿子树和香椿树捐给咱们学校;化学学院的董翠芳老师,为学校捐了一百多棵榆叶梅;教务处的孙旭颖28号在外地举办婚礼,她缓休婚假参加了26号的青年教师培训。我们讲,法定的假期大家应该享受,但他们的付出,他们的奉献赢得了学校的赞誉。

奉献就在小事之中:体育学院王瑶在即兴演讲中说,看到学校的地上有片碎纸,他就会弯腰捡起来,这就是他对学校的贡献;粉笔字测试结束后,别人都走了,计算机学院的张锐锐仔细地扶起了所有倒下的小黑板,这就是奉献;经管学院赵荣秀在怀孕期间身体不适,仍以学校的活动为重,这就是奉献。

奉献不只是关键时刻的英雄壮举,更体现在平平常常的工作之中:财务处刘萍工作十分细致,“毛票”都整理得非常利索;后勤管理处周鑫全心全意扑在体育训练馆的建设工地上,赢得了工人的尊重,保证了工程的质量;电教中心董庆运深受各部门的青睐,孙主任宁可以辞职相“威胁”,也要把他留住;校报安琪、何渔阳进步非常大,文章写得也不错。安琪的代表作《奋斗的青春放光华》,何渔阳的代表作《有个导员叫胡歌》都有很好的反响;文学院刘宣妤、沙莎在齐越教育研究中心建设过程中的贡献,是大家都能看得到的;刚才在会上发言的邢莉莉业务水平很高,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评建办高晓天工作很积极,争着帮同事送材料,而且他还很有才,写了一部长篇小说,据说最近快要完稿了。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老师,也都有不错的表现。

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奉献:创作了作品、获得了奖励、辅导的学生考上了研究生是对学校的奉献;为长者折枝,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也是奉献。奉献可能要吃些亏,但人们都觉得你吃了亏,你就成功了。组织上总是认为对你有所亏欠,肯定会对你有所安排。今天吃了你一个火烧,明天喝了你一碗豆浆,后天拿了你一屉包子,早晚要回报你。希望同志们算一笔大账,千万不要落一个太“精明”,小算盘打不得。

干部要做奉献的楷模。按上级要求,今后不再进行聘任制,要实行推荐考察制。所谓推荐就是在部门内进行推荐,以投票推荐和座谈推荐相结合。民主推荐、常委会研究提名人选,或任命,或经过其他法定程序任命。在座的同志可能有做行政工作的意愿,可能也会因组织需要从事行政工作。不管出于哪种原因,都要明白一点:师院干部的标签就是奉献。干部的奉献就是你给师院带来了什么,哪件事是你干的,哪件事是离了你干不成的。你给学校付出了多少时间、精力、物质。我劝在座的所有同志:想进步就要靠干事,靠奉献。青年同志千万不要把索求的标准定得过高,不可急功近利,不要处处算计、投机取巧。奉献目的要正,动机要纯:给你一个平台,应为了他人的幸福而演出,还是不是为了个人名利。奉献是组织考验干部的标准,我们一定要把奉献放在心中、落在实处。人在干,天在看。天就是民心,就是组织,请同志们相信组织,相信人民,也相信自己,奉献就能够出彩。

各位青年教师,你们的路决定了师院的路。你们走得远,师院就发展。希望寄托在了你们的身上,担子放在了你们的肩上。党委下大力度抓青年教师培训,相信大家能够永葆初心,永葆斗志,走正路,走大路,创造师院的辉煌!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